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科齐:善变的总统 绯闻无尽头(图)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如果回顾2008年,中国的一剑和俄罗斯的一刀,应该会令他终身难忘

萨科齐开始思考明年如何更出风头。路透社

  如果评选2008年最具娱乐性、最吸引世界眼球的领导人,当非法国总统萨科齐莫属。从金融危机前的糗事缠身,到之后的救世主装扮,反复无常的萨科齐在这一年留下了足够多的痕迹。

  双赢变双输

  对萨科齐来说,这是被割裂的一年。

  上半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后,萨科齐主政的法国率先对中国发出责难。4月7日当奥运火炬巴黎传递,他面对被反对党、媒体煽动起来的“法国民意”和中国民间的强烈反弹而失了方寸。一方面三派特使修复中法关系,公开宣布支持“一个中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主办奥运会”;另一方面又把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与西藏挂起钩来,恫言抵制,试图左右讨好。

  到了下半年,萨科齐又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在波兰会见达赖。而这一次,无论哪一方都对他表达了不满与指责,本想来个左右“双赢”的萨科齐意外收获的却是“双输”。至少在中国人眼里,他成了一个既无原则,也无立场,更无国家诚信的人,其演艺般的“多变、易变、善变”,连累法国的国家形象都一落千丈。

  痴狂的盟主梦

  但以“破坏性创造”著称的萨科齐显然并不满足,又把矛头对准了与法国并称欧盟两大发动机的德国。由于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和气候变暖等事宜上的严重分歧,法德关系降到了1945年以来的低点。即便是法国媒体都承认萨科齐要负主要责任。

  7月,这个小个子总统迎来人生的另一个高峰: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不料进入8月,迎头碰上的却是不惜对格鲁吉亚牛刀相向的俄罗斯。面对20年来俄罗斯首次以命相搏之举,能源高度依赖俄国的欧盟和萨科齐也不得不服了软。显然,如果回顾2008年,中国的一剑和俄罗斯的一刀,应该会令他终身难忘。

  俄格冲突硝烟未息,美国的金融危机又立马杀来。这一次,萨科齐摇身一变成了“救世主”,先是召集德、英、意三国领导人搞了场欧盟四国小型峰会,紧接着又主持欧元区15国领导人会议。他一直下跌的民意指数也开始逆“市”上扬。

  绯闻无尽头

  2008年,萨科齐创造的另一个法国历史纪录,是来自他沸沸扬扬的私生活。

  去年10月刚刚成为法国历史上在职总统离婚第一人的萨科齐闪电般的再婚,以致于媒体惊呼:“不是法国媒体疯了,就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真的结婚了。”萨科齐的这“一离一结”,带给法国政坛少有的娱乐和八卦气息,也令全球各类娱乐、八卦杂志赚个满盘。显然,萨科齐是铁定要新锐到底与法国传统道别了。

  然而,一波未平,另一波再起。单身的司法部长达蒂“小姐”突然神密怀孕,而她“什么都不会说”的态度令孩子的父亲是谁成谜。与另一嫌疑人西班牙前首相迅速辟谣相比,萨科齐保持了少有的沉默,给世人留下极大的想像空间。毕竟他与达蒂过于亲密的关系曾招致其前妻的强烈不满。

  如果对萨科齐多彩的2008年做总结的话,两个词足以:搞笑与搞乱。搞笑的是他的私生活和对中国的左右摇摆,搞乱的则是法国的传统和中法、法德关系。(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宋鲁郑发自巴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