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点睛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日本年度汉字揭晓,"变"字当选

  12号,日本的年度汉字在京都清水寺揭晓,"变"字当选。

  国际上金融危机爆发、油价大起大落,美国诞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国内股市暴跌,日元飚涨、大公司纷纷裁员,领导人闪电更换,这些都折射出今年变化多端的局势。

  而在这些变动振荡之中,日本的一些社会矛盾也暴露出来。今年,一个被称为"穷忙族"的群体引起较大关注。他们的共同点是,需要为生存不停地忙碌,却发现永远找不到通往安稳生活的出口。

  泰国政局又生变,44岁精英成总理

  本周,持续纷乱的泰国政乱局有了"息战"的迹象。原因是这位名叫阿披实的新总理的出现。

  阿披实,现年44岁,长相英俊、擅长演讲,热爱体育,有着很多粉丝。

  他所领导的民主党政见与代表农民阶层利益的前总理他信及其政党针锋相对,代表的是泰国精英阶层的利益,但这位新总理还是显得很亲民,18号,他通过手机短信向选民介绍自己,"我是新总理,愿意带领泰国人民走出危机"。

  不过,在前总理沙马眼中,阿披实就像个"不成熟的芒果",他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弥合分裂重振经济,仍受到不少质疑。

  华裔科学家成能源部长 美能源政策将因此改变?

  本周,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任命的新能源部长让人眼前一亮。

  朱棣文,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

  朱棣文领导的加州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是全球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研究重镇,美国舆论认为,由他出任能源部长,无异于向世界推出了一位极具声望的温室气体"减排"代言人。

  而对美国华人来说,朱棣文的入阁则让他们联想起数年前的李文和案,也让人们对美籍华人科学家地位的改变心生感慨。

  朱棣文自己曾说,平生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不会讲汉语。相信随着中美在能源战略上合作的增加,这位新部长学中文的心愿能够很快实现。

  美联储大变招,美国进入"零利率"时代

  本周,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再次被套上了"印钞机本"的绰号。

  原因是,16号,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调至历史最低点,接近零利率。这标志着美联储调控经济的手段由"传统"向"非传统"转变,换句话说,就是向上世纪末的日本学习,猛印钞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刺激经济。

  不过,回想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当年也曾选择低利率政策来刺激经济,结果造成流动性过剩最终导致今天的金融危机。人们不禁担心,这个新措施是否会是新一轮恶性循环的开始呢?

  西门子行贿受罚 外企潜规则何时改变?

  本周,全球科技巨头德国西门子公司就其行贿行为以16亿美元的高额罚款与美国和德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

  相比之下,西门子在华的行贿活动,虽牵涉到中国电力、交通、医疗市场,所受到的调查和处罚却过于宽松。有舆论指出,跨国公司在中国行贿,绝非西门子一家,但却很少受到真正严厉的惩罚。此次正应抓住西门子行贿案,穷追猛打,并藉此改变在华外企的种种潜规则。

  科技合成头像 埃及艳后变脸

  埃及艳后克莉奥佩特拉有着"尼罗河畔的妖妇","尼罗河的花蛇"之称,不管是历史记载或艺术创作,都把她塑造成一位美丽迷人的混血女性。

  但近日,英国科学家完成了"最真实埃及艳后三维头像"。该头像相貌平庸,不禁让人困惑,当年她是如何征服古罗马两大统帅凯撒

  不过这幅图像倒是和四年前英国的一个研究成果不谋而合,该研究认为克莉奥佩特拉并非貌美如花,但却是一位富有才华的化学家、数学家和哲学家。而且,这一三维图像也和美国热门电视连续剧《罗马》中的艳后形象颇有几分相似。

  那么,历史为何出现这样的偏差?也许就像伦敦大学学者艾尔·达利所说的,现在我们对于埃及艳后的认知,大部分来自于她当年的敌人--罗马人。罗马人对她相当仇视,于是把她描绘成红颜祸水的典型。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