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人物:躲不开的“鞋袭”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2008年3月,一位名叫范·泰勒的美国艺术家突然在半夜惊醒,他把梦中的画面记录在一双耐克运动鞋上,于是,今年热卖的"奥巴马鞋"诞生了。这种鞋的奇特之处在于,走在沙滩上,脚下会留下一长串"奥巴马"的头像。于是一时间成为奥巴马支持者的热门之选。而如今,鞋子似乎又有了一项新用途。 

    2008年12月14号,还有37天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的新闻发布会上,遭遇巴格达迪亚电视台记者扎伊迪的突然袭击。扎伊迪将自己脚上的那双棕色厚底、相当于国内"44"码的皮鞋向布什头上砸去。 

    扎伊迪投第一只鞋说:"这是伊拉克人的临别之吻"。 

    扎伊迪在投第二只鞋的时候说:"这来自那些孤儿寡母们"。虽然布什躲过了袭击,但此时站在布什身旁的马利基嘴边挂出了一丝"诡异"的微笑。 

    据法官基亚尼透露,保安在逮捕扎伊迪的时候,把他的脸部按在地面上,致使脸和眼睛受伤。扎伊迪本人可能因袭击国家元首罪被判入狱15年。  

    半岛电视台说,这双鞋是否才是布什一直想在伊拉克找到的"非常规杀伤性武器"呢?《时代周刊》则认为,布什能够迅速躲避袭击是源于扎实的舞蹈基本功。  

    英国青年泰威则灵机一动开发出一个"鞋砸布什"网络游戏,引来4700万人次的点击,并且把游戏卖出了7818美元的高价。 

    而最兴奋的莫过于生产这双鞋的一家土耳其公司,本周他们的订单已经达到30万双,这是他们年产量的4倍。鞋厂老板已经打算把这款鞋改名为"布什鞋"或者"再见布什"鞋。  12月18号,《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透露说,号称"布什大脑"的总统资深顾问卡尔·罗夫正在主持一项秘密行动,代号"布什的遗产"。行动的目标就是"重新改造"布什总统的形象,以便给公众留下一份令人愉快的"布什遗产"。 

    那么人们都记得布什的哪些形象呢?是恐怖袭击来临时朗读"我的宠物小绵羊"的布什?是身穿飞行服在"使命完成"横幅下讲话的布什?还是躲避飞鞋的布什? 

    这是漫画家笔下的布什的遗产:两只破鞋。 

    一只是流血的伊拉克,另一只是千疮百孔的美国经济。比起记者会上那两只"飞鞋",这两只鞋才真正砸到了布什的痛处。 

    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已经导致百万伊拉克平民死亡。而伊拉克本身的人口才2500万。布什任期内曾实现连续52个月的就业增长,但如今的金融危机已经使53万人失业,就连美国的三大汽车业巨头也面临破产危机。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布什在2001年911事件时的支持率曾达到86%,但是在伊拉克战争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目前只有24%。

    这一数据让布什意识到,即使是在美国国内,飞鞋袭击恐怕也不可不防。 

    2008年12月18号,布什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企业协会"会议。 

    当天,主席台距听众席有10.5米,这正好是避免"飞鞋袭击"的安全距离。而此前已经有人建议,总统讲话时,干脆让听众脱鞋进屋。

    会场内,5名特工一边紧盯着观众的皮鞋,一边把25项普利策奖得主,退休的前《华盛顿邮报》主编唐尼劝到更远的记者席上就坐。在主席台上发言的美国总统布什,则看起来神情疲惫。 

    康辉:"我知道相信什么。我要继续清晰地表达我所相信的和我相信的--我相信我所相信的是对的"这是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7月在罗马发表的讲话。  

    这句话的中心意思大概是说,他永远坚信自己是对的。这多少反映了布什争强好胜的性格和固执己见的一面。不过,随着任期即将结束,近来人们似乎看到了布什开诚布公的另一面。 

    2008年12月19号,布什夫妇在华盛顿史密斯国家博物馆出席了总统夫妇肖像的揭幕仪式。这种场合更像是告别。

    在仪式上,布什夫妇透露,他们将在卸任后返回克劳福德庄园。那么总统卸任后该干什么呢?《国家》杂志开始公开征集想法。 

    一位读者建议布什"出任美国红十字会主席"。因为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布什在预防疾病方面可以大展手脚。一位读者建议布什出演美国版《角斗士》,让他和切尼、拉姆斯菲尔德进行单挑,这样世界会清静很多。还有读者建议布什到马戏团,因为他躲避鞋子的动作已经表现出了表演天赋。 

    尽管多数是调侃,但"形象不佳"确实成为即将卸任的布什的头号难题。要改变形象,布什决定从忏悔和反思开始。《华盛顿邮报》评论说,2004年,当《时代周刊》记者迪克尔森问布什最大的错误是什么的时候,布什还顾左右而言他。而如今,布什在接受一连串采访时就像进入了忏悔室。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布什表示,最大的错误是"没有准备好战争"。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布什表示,他任期内,"经济出了大问题" 。 

    而在接受有线新闻网采访时,布什承认,在经济危机面前,他"放弃了自由市场经济的信条" 。

    12月19号,布什是宣布,美国政府将打破不干预自由市场的原则,为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提供紧急贷款。 

    "关于援助的必要性,还有一点总统没有提到,或是不愿意提到:他无法接受代表美国形象的汽车业在自己任期内崩塌。"相比之下,布什还是更愿意表现出对于下任总统奥巴马的善意。  

    2008年12月6号,在第31届肯尼迪中心荣誉奖颁奖仪式上,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获得终身成就奖。美国总统布什出席颁奖仪式。 

    耐人寻味的是,弗里曼曾经在10年前的《天地大冲撞》(Deep Impact)中扮演了美国总统。当时许多人认为,黑人当上美国总统的概率简直要比彗星撞地球还低。可如今,幻想变成了现实。

    距离布什离任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等主流媒体已经把"布什与奥巴马交接班"作为报道的主题。本周,布什对候任的当选总奥巴马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例如:"给自己制造点压力有助于做出决策,只要这些压力不是毁灭性的"。"一旦你发现自己的官僚机构做事拖沓,你就要亲自去执行。"  

    布什还建议奥巴马,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在讨论政策的时候,要把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门敞开。于是有评论说:过去8年,布什政府的决策圈可是出了名的封闭狭小,如今他建议把门敞开,是否也是一种反思与顿悟呢? 

    康辉:不过美国《石板》杂志认为,布什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反省,因为他曾明确表示,"直到我死了你们才能对我的总统任期盖棺定论"。 

    还有一个月,布什就要告别白宫。这期间,他或许不会再遭到类似伊拉克飞鞋的袭击,但却要做好准备,应对来自舆论的种种总结性评价,因为其中同样不乏尖锐犀利具有杀伤力的非常规性"武器"。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