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视线:亮剑亚丁湾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3: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年临近,索马里海域却更加不平静。本周三(12月17日),一艘中国货轮在亚丁湾遭海盗袭击。而此前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了加强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派军舰去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作为唯一尚未派军舰前往该海域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这一表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期视线,我们关注中国亮剑亚丁湾。

    12月17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的"振华4号"货轮从苏丹返航上海。当它驶入亚丁湾时,突然遭遇2艘海盗艇。彭维源船长下令启动防范海盗袭击应急预案,人员从甲板上撤入生活区!"振华4"号船长 彭维源:我们把生活区所有的门都锁上了,我们生活区的前面有6米高的一个平台,从主甲板爬上平台要六七米高,平台上两个梯子我们预先把它拆除了。做好迎战海盗准备的同时,彭维源通过卫星电话向位于北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报告了情况。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 郑怀宇:我们搜救中心接到(报告)之后,将这个情报迅速报告了国际反海盗中心,国际反海盗中心跟我们建立一种直接的联系,协调在索马里海域,亚丁湾海域的多国舰队,及时对船舶进行救助。此时,3名海盗架设起梯子,爬上了生活区!船员们拿出用啤酒瓶和油漆水自制的燃烧瓶,向海盗投了过去。经过大约四个小时的相持,中国船员逼退了海盗。马来西亚军舰随后赶到,将振华4号货轮护航到安全地带。由于以往很少有海盗登船后船员还能安全逃脱的事情发生,振华4号船员的行动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在英国泰晤士报的网站上,有读者留言说,这些中国船员太棒了,应该买啤酒犒劳犒劳他们。而国际海事局官员钟诺尔表示,中国船员的顽强抵抗为救援赢得了时间。不过,大多数商船并没有这么幸运。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利益。11月14号,天津渔船"天裕8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18名中国船员被扣为人质,至今连人带船还在海盗手里。

    据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共有1200多艘船只经过索马里海域,其中20%遭到过海盗袭击。而涉及中方船只和船员的劫持案件有7起。这些在海上航行的中国船只包括从事远洋渔业的1700多艘渔船,还有众多的运输船只。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和世界远洋运力居第四的国家,中国运输船已经成为各大洋的常客。而处于"咽喉"位置的亚丁湾,既控制着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往来通道,同时又扼守着亚洲与东非之间的通道。

    2007年,中国消耗石油的近50%依靠进口,而从沙特、苏丹进口的原油都必须通过亚丁湾。同时,中国出口欧洲、非洲的商品也必须穿越这个生死海湾。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之间的海上运输量十分巨大。很长时间以来,索马里海盗只是离我们十分遥远的一则国际新闻。可是,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商船受到海盗威胁后,人们开始讨论中国要不要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护航。16号在安理会作出今年第4个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后,"亮剑"的时机渐趋成熟。

    "强烈要求中国海军派军舰去出事海域打击海盗!"。在"天裕8号"渔船被劫持后,不少网民在网上发表了这样的评论。12月13号,《解放军报》披露,中国海军10号在南海举行了首次大规模海上反恐演练。某天,海盗劫持了一艘货船。南海舰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成反恐机动编队从各方抵近货船进行拦截围歼。30名反恐队员分别空中滑降和海上搭乘小艇登临货船,展开围歼。半小时后海盗全部抓获。分析人士认为,在索马里海盗日益猖獗的背景下,这次演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日内瓦公海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外国海军打击海盗的主要国际法依据。两个公约规定:任何国家有权对公海上的海盗行为实施司法普遍管辖权!然而,领海范围内的暴力劫船只能由沿岸国按国内法定罪。12月16号,安理会一致通过1851号决议,授权各国在征得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可以上岸或者通过空袭打击索马里海盗。由于种种限制,以往对索马里海盗的打击收效甚微。外国军队不能上岸捉拿海盗,也无法解救人质。海盗们有侍无恐。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作案数量大幅增加,迄今还扣押着沙特天狼星号巨型油轮等16艘船只和400名船员,大肆索要赎金。为对付索马里海盗,近几个月来,已有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16个国家派遣的10多艘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12号,欧盟海军接替北约在亚丁湾巡逻。19号,德国决定派出1400名士兵和一个舰队参与欧盟行动。韩国、日本也在酝酿派兵远赴亚丁湾。

    目前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还没有派军舰前往亚丁湾。亚丁湾航线共772公里。美国第五舰队指挥官坎贝尔说,就算每13公里部署一艘军舰护航也要60艘。中国的加入,在维护自己海外利益的同时,也将有力支援国际社会确保亚丁湾航道安全的努力。中国的决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许。在中国宣布将考虑派军舰护航后,一个名字被不断地提及,那就是郑和。17号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可能是中国舰队自15世纪郑和远航后首次深入远洋"。同一天,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表示, "现代郑和舰队600年后重新出现在索马里海域,索马里政府和人民非常高兴"。"木骨都束",史籍记载郑和舰队曾经到达的一个地点,今天译作摩加迪沙,正是索马里首都。地域相同或许只是一个巧合。然而,随着中国快速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由内陆农耕国家转变为现代海洋国家,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性逐渐上升。

    法新社注意到,中国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但是派出军舰执行跨国界的实战任务这还是第一次。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中国的利益受到了威胁,派军舰护航顺理成章,而这同时也表明中国准备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承担更广泛的角色。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基廷则表示,希望美中两国能在反海盗问题上密切合作,并希望由此恢复因美国售台武器而中断的军事联系。 不过,国内一些民众对亮剑索马里还存有疑虑,担心护航能否取得实际成果,中国威胁论是否会借机抬头,出动军舰是否会引发索马里武装分子的敌意等等。我们知道,索马里连年战乱,政府的约束力较弱。因此治理索马里海盗问题绝不只是派几艘军舰就能解决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号在安理会发言时,也特别强调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同时更要重视铲除海盗产生的根源,推进索马里海盗问题的综合解决。因此,亮剑索马里只是中国迈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治本。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