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宣布明年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 驻守人数翻一番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总统布什(左)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起步入记者招待会现场。布什于当日抵达阿富汗访问,并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新华社/法新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宣布,2009年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使驻守该国的美军部队人数增加一倍。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上将说,增派的部队最迟明年夏天抵达阿富汗。 如果这一计划获得批准,将使在阿富汗和塔利班战斗的美军人数翻番。

  由于塔利班攻击增加,驻阿美军指挥官一直呼吁增派更多的部队。

  马伦上将表示,他认为增兵后,冲突可能会增多。他说,战斗会更加激烈,因为美军为了保护人民,需要前往有些还没有去的地方。

  具体计划

  作为向阿富汗增兵计划的一部分,国防部长盖茨已下令向阿增派1个陆军航空作战旅。

  据报,这个旅约有2800人,配备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并将于明年春季部署到位。

  此举是美军将于明年初启动的对阿增兵计划的一部分。

  按增兵计划,美军将总共向阿增派4个作战旅和其他辅助部队,总计约2万人。

  增兵计划最初是由驻阿美军指挥官提出的,目的是打击企图卷土重来的塔利班残余势力。

  该计划得到了国防部长盖茨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支持。

  目前有31000多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其中14000人属于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这支部队总人数为51000人。

布什中东政策黯然谢幕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布什14日突访伊拉克。布什在巴格达表示,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但“正在迈向胜利的道路上”。可是,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巴格达电视台的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将两只鞋子抛向布什,高喊:“这是告别的礼物!”

  这一戏剧性的场景,似乎成为象征布什政府中东政策黯然谢幕的一个注脚。

  “9·11”事件后,布什政府采纳强调军事打击和先发制人的新保守主义学说,发动“反恐战争”。布什政府以反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在出兵阿富汗之后,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不仅使美国泥足深陷,而且彻底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生态。

  美国试图以武力推行美式民主,改造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面貌,但此举不仅在该地区激起强烈的反美情绪,使中东地区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而且使美国面对新的恐怖主义孳生的现实。

  伊战以来,已有50万伊拉克人死于战乱,近100万伊拉克难民逃亡国外。战争激化了伊拉克国内的种族和宗教矛盾,统一的伊拉克面临分裂和周边邻国争夺势力范围的危险。此外,战争使伊拉克的什叶派势力、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获得了空前发展,进一步激化了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对抗。

  历时五年多的伊拉克战争,已造成美军4000余人死亡,60万人伤残,耗资2.7万亿美元。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锐降至30%,共和党在2007年10月的中期选举中惨败,美国公众和政界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和伊朗政策的质疑和批评之声此伏彼起,新保守主义集团的骨干如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博尔顿、罗夫等人先后挂冠而去。

  时至2008年底,奥巴马在美国公众的求变呼声中高票当选下任总统。按照当初竞选时的承诺,伊拉克和伊朗问题将成为奥巴马上台后优先处理的外交问题。竞选期间奥巴马就提出了解决两伊问题的《奥巴马-拜登计划》。在此计划中,高举“变革”旗帜的奥巴马与布什的新保守主义划清了界限。在伊拉克问题上,奥巴马设定的目标是结束战争,提出16个月的撤军时间表,不在伊拉克境内谋求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也不保留战斗部队。在伊朗问题上,奥巴马曾在竞选中表示,愿意无条件地与伊朗谈判解决分歧。

  在奥巴马即将展开“变革”之前,布什政府与伊拉克的马利基政府高调签署《美军撤军协议》,确定美军将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撤出伊拉克城镇,并于2012年之前从伊拉克全境撤出。这样一个协议,其实是给反美情绪浓重的伊拉克民众作出的交代,也向反对浪潮高涨的美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作出的交代,同时也要尽可能巩固美国在伊拉克的“成果”。

  但是,无论怎样巩固伊拉克战争的“成果”、表达其乐观情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已预示着布什政府中东政策的终结。在奥巴马的“变革”口号之下,两伊乃至整个中东局势将出现怎样的变局,才是真正的悬念所在。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