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讯:加沙人茫然面对停火协议结束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12月18日,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的武装人员在加沙杰巴利耶难民营附近巡逻。当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四个巴派别在加沙地带宣布,与以色列方面此前达成的6个月停火协议正式结束,不再延续。哈马斯当日继续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了10余枚火箭弹。 新华社发

  新华网加沙12月19日电 通讯:加沙人茫然面对停火协议结束

  新华社记者齐湘辉 华春雨

  “谁能告诉我,停火结束将会给加沙地带带来什么?是不是加沙会发射更多的火箭弹到以色列南部,以方将进一步升级军事打击?”在得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与以色列的停火协议结束后,加沙28岁的出租车司机贾扎尔茫然地问着这样的问题。

  18日晚,哈马斯、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四个派别正式宣布,与以色列方面此前达成的6个月停火协议19日正式结束,不再延续。

  去年6月,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了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随后解散此前由两派人士共同组成的民族联合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成立过渡政府。随后,以色列方面宣布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并对其实施全面封锁。

  由于以色列的长期封锁,居住在加沙地带的民众一直处于极端贫困状态。今年6月,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地带各武装派别在埃及的斡旋下与以色列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停火协议。随着停火协议结束,更多的加沙人担心,他们的处境会更加艰难。

  与加沙地带普通居民的看法不同,加沙地带的巴政治派别认为,在实施停火协议的6个月里,加沙地带并没有从中受益,因为以色列方面并没有履行在停火期解除封锁、停止军事打击的承诺。

  就在停火结束前一天,加沙地带当地的武装人员又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多枚火箭弹,而以色列对加沙地带也进行了军事打击。11月以来,以色列数次在加沙采取军事行动,造成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巴方武装人员也于近期重新开始频繁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

  杰哈德的一名高级领导人阿扎姆说,对以方日益升级的军事行动进行武装抵抗是保护巴人的“本能选择”。阿扎姆还说,停火不适合加沙地带,因为6个月的实践证明,只有以色列从停火中受益。

  哈马斯领导人罗德万说,在停火协议不再延续的情况下,哈马斯有权保护自身,并会对以方的任何进攻进行回应。

  加沙地带的政治分析家扎里法认为,哈马斯对加沙地带1年多的统治没有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最近的民调显示,哈马斯正在失去部分民众支持,因此,哈马斯需要用武力抵抗以色列来重新获取民众支持和阿拉伯国家的同情。

  另一名政治分析家欧卡勒则认为,停火协议实施前和实施后,以巴之间的冲突仍没有停止,所以,有没有停火协议区别并不大。

  “是不是加沙人以后每天都要在双方的激烈交火中度过,越来越多的无辜平民死于冲突,然后无论是哈马斯还是以色列,都因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下而不得不宣布再次停火?”司机贾扎尔继续追问着。

  没有人能回答他。走在加沙街头,几乎遇见的每一个当地人都在担心着同样的问题:加沙地带将何去何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