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埃及剩女拒绝客厅相亲 古怪相亲术惹争议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网  
专题:图片频道

  对于适婚男女来说,相亲这件事很平常,在以“客厅相亲”闻名的埃及更是家常便饭。但29岁的埃及女孩加达·阿贝尔·阿尔(Ghada Abdel Aal)却通过在互联网上开博勇敢地挑战传统,并因此一举成名,最近英国《独立报》,美国《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她的故事。 

埃及“剩女”的古怪相亲术

  “想当新娘”VS“客厅相亲”

  “就算是出去野餐,时间也会比这样的相亲长吧,更何况这样在客厅里草草做出的决定将是一生的承诺。”——加达·阿贝尔·阿尔

  尽管在阿拉伯世界中,埃及一直被认为是最开明的国家之一,妇女的权益也比较有保证,但95% 的埃及人的婚姻还是遵照穆斯林传统的家族式包办婚姻,就好像男女双方的家庭在做一桩生意。埃及年轻人的结婚过程一般被总结为“客厅相亲”:适龄青年的父母通过广泛的家庭社会关系,挑出觉得合适的男方和女方,然后男方会上门拜访女方,大家在客厅里喝茶聊天,然后女方就要根据这次见面决定是否嫁给这个男人…… 但是一个叫加达的女孩却对这种传统的婚姻方式提出了异议:“就算是出去野餐,时间也会比这样的相亲长吧,更何况这样在客厅里草草做出的决定将是一生的承诺。”从2006年开始,加达把自己30多次失败的“客厅相亲”经历写成了博客,取名为“想当新娘”(Wanna-be-a-bride),揭开了传统埃及“客厅相亲”的面纱。

  29岁的加达住在埃及北部城市马哈拉,是个药剂师,这在埃及女孩里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工作了,但现在她的终身大事还没有着落,这可把长辈们都急坏了。每次去参加婚礼前,加达的三姑六婆都会提醒她:“一定要在婚礼录像中抢镜头!”这是因为在埃及的婚礼上,有适婚男子的家庭都会睁大眼睛,努力寻找一个合适的准新娘。婚礼过后,当天的录像带会在各个家庭中流通。加达如果上了录像带,她的脸就能被许多人家看到。

  过去的5年里,她至少被安排了30多次“客厅相亲”。但没有一个对象入了她的“法眼”:当加达的长辈们意识到随着她年纪的增长,选择对象的范围越来越小的时候,为她挑选对象的标准只有一个:只要是个有心跳的男人就可以。这也让加达经常遭遇令她汗颜的相亲对象。

  有一次,求婚人是个看上去非常体面的小伙子,加达对他的第一印象不错。两人聊到一半互有好感,男孩就在她身边坐下来,打开电视开始一起看足球比赛。加达这才发现,他是个疯狂的球迷,红着脸大喊大叫,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更戏剧性的事在后头,当男孩发现加达支持的竟然是自己对手的球队时,立马和她“拜拜”。其他不靠谱的求婚者还包括一个警察,两人见面前他先把她和她的家庭从里到外“查了个底儿掉”,而且对于调查行动毫不掩饰,令加达很生气。另外一个则是支持一夫多妻制的大胡子,已经有了两个妻子,还想娶第三个。但在帮她张罗婚事的那些三姑六婆们看来:给她介绍的这些人中随便哪个都是不错的结婚人选。更令长辈们着急的是,以前拒绝就算了,现在马上就30岁了,她还在拒绝求婚者,简直不可思议。加达的家人甚至责怪她说:“你就换个支持的足球队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让加达感到有些疑惑:“在埃及,像我一样面对结婚压力的女孩有1500万。传统要求女孩不应该主动追求什么,她只是在等着别人来娶她或是甩了她。如果女孩说出自己想要什么,就被认为是不礼貌的,而我的博客却恰恰说出了自己想要什么和不要什么。”

  目前在中东的大部分国家,婚姻依然被看作通往独立、性生活和社会地位的一扇门,更不要提它所具有的宗教意义。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院研究中东婚姻问题的专家 Navtej Dhillon所说的:“在中东家庭是一切的基石,而长大成人的过程是要通过婚姻实现的,只有在婚姻体制之内的性关系才是被承认且合法的。婚姻是必需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结婚就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孤立。”但耐人寻味的是,随着结婚成本的日益升高,埃及25到29岁的适龄青年中有一半都是单身,传统和现实的碰撞之下,便产生了种种矛盾。“我的亲戚们认为每个男人都合适我,但他们之中却没有我喜欢的,我开始对自己的判断产生疑问,但现在,博客的走红让我打消了这种自我怀疑。”加达说:“我很吃惊,我的支持者既有年轻女孩也有年轻男孩。他们还要我写下去,我会为自己写,也会为他们写。”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