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伊拉克扔鞋袭击布什的记者出庭受审(图)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1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袭击布什的伊拉克记者(中)被按倒在地。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 伊拉克电视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因向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掷鞋抗议成为世界舆论焦点。扎伊迪16日在辩护律师陪伴下出庭,向法官承认企图袭击美国总统。

  伊拉克法律界人士猜测,扎伊迪可能面临二至七年监禁。扎伊迪之弟说,哥哥胳膊被打折。

  承认袭击布什

  伊拉克司法部门发言人阿卜杜勒·萨塔尔·布尔卡尔德16日说,扎伊迪当日向法官承认企图袭击布什。

  “扎伊迪今天被带到调查法官面前,当时一名辩护律师和一名检察官在场,”布尔卡尔德说,“他承认”袭击布什。

  报道未提及扎伊迪下一步所面临的司法程序,也未描述扎伊迪上庭时的情绪和身体状况。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伊拉克官员当日告诉美联社,伊总理卫队14日在扎伊迪掷鞋抗议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将扎伊迪制伏后,将他移交给伊拉克军方,军方随后将他交给司法机关。

  按美联社说法,移交司法机关意味着启动刑事诉讼程序,这类刑事诉讼程序往往旷日持久。

  依照惯例,法庭会先指派法官研究证据,根据研究结果决定是开庭审判还是将嫌疑人无罪释放。如决定开庭审判,法庭将指派工作小组确定庭审日期和庭审法官。整个程序可能持续数月。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律师的话报道,美国方面、伊拉克警方和伊司法机关将派代表组成“联合调查委员会”,全程监督扎伊迪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

  美国白宫方面16日说,审理扎伊迪是主权国家伊拉克内政,美不会干涉。

  两年还是七年?

  伊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16日说,扎伊迪可能因侮辱外国领导人和伊拉克总理被判最高两年监禁。

  伊拉克顶级刑事诉讼律师阿里·艾哈迈德·曼苏尔同意两年监禁的说法。

  “根据我的法律知识,我断定他将被控侮辱外国总统罪名,”曼苏尔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会因这一行为入狱。”

  但也有伊拉克律师认为,扎伊迪可能被判更高的7年监禁。根据是伊拉克1969年颁布的刑法法典规定,“侮辱(伊拉克)总统或总统代表”者可判7年监禁。

  扎伊迪案是否适用此条文,首先看法庭是否将伊总理努里·马利基视同法典所言身为法典制定时政府首脑的总统,其次还看法庭是否认定扎伊迪掷鞋对当时在场的马利基构成侮辱。

  “适用哪一条款完全由调查法庭决定,”律师塔尔克·哈尔卜告诉路透社记者。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