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职典礼安保复杂 特勤局面临大考验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6: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打破了社会和政治藩篱,对联邦执法官员而言,他历史性的就职典礼也代表一个关键时刻,因为他们必须为新总统和其家庭量身打造复杂的安全保护计划,而奥巴马有一个额外的考虑:他的种族可能引起一些极端分子的攻击。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7日载文称,保护奥巴马对特勤局来说是一场大考验。

  奥巴马当选的那一晚,芝加哥葛兰特公园狂欢的群众忽略了令人警惕的景象:在奥巴马宣布胜选的舞台两旁,竖立了透明的防弹玻璃。警方宣称,当晚并无针对奥巴马的可信威胁,只是鉴于群众人数太多,且附近高楼林立,因此采取防范措施。

  但是11月4日这一幕预示了奥巴马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的情况:预期多达120万人将兴奋出席,而负责保护新总统的联邦和地方当局将面临重大考验。

  奥巴马在大选前18个月就开始接受特勤局保护,比之前任何总统候选人都早,部分原因就在于许多带有种族颜色的言论都是针对他的。

  奥巴马当选后,“白人至上主义”组织的领袖宣称会员大增。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胜选演说之时,前三K党领袖杜克(David Duke)在激进站点Stormfront.org广播的录声频息中,号召“白人至上运动”采取行动,表示奥巴马当选,代表“悲惨、忧伤的一晚”,“奥巴马有与白人作对的历史,我们欧洲裔美国人要为我们的生存奋斗。”

  南方反贫穷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发言人波多克(Mark Potok)指出,杜克并未主张暴力,但其信息是最近针对奥巴马的令人忧心的尖锐言论:“怒火正在沸腾”。

  美联社指出,奥巴马将来上任后回家度假时,不是去幅员广阔的牧场,或有围墙的私人海边家族避暑住宅,而是回到拥挤的芝加哥市居住小区,这使美国特勤局面临不同的保安挑战,也可能为邻居带来麻烦。

  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拥有的价值160万元的宅第,就位于车水马龙的街道旁,距离最近的邻居就住在数英尺外。该街道的1段道路已经禁止车辆通行。

  奥巴马最近接受芝加哥论坛报访问时说:“我的肯尼邦克港就在芝加哥South Side。我们的朋友、家人都在这里,我们将试着尽量经常回来,至少每6周或每2个月1次。”

  于是,保护这座位于城市的“西部白宫”(指总统在白宫以外的住处),让特勤局面临新的情况。基于安全考虑,奥巴马家邻近的街道出现扩展了数个街区的金属和水泥障碍物,看起来像军事区。特勤局干员和警方也在该地巡逻。

  华盛顿特区助理警察局长柏克(Patrick Burke)认为,总统就职典礼是“最大的挑战”。他说,警方在就职典礼面对的挑战包括,为庞大群众提供足够空间,以“亲历就职典礼的历史重要性”,同时为奥巴马的安全保持高度警戒。

  911恐怖攻击后,华府安装了数十个监视摄影机组成的网络,让官员在大型活动中较易同时监控多个地点。然而,柏克也表示,安全策划不可能像科学那样缜密无漏洞。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