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朱棣文:从学术明星到政坛新人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欢迎继续收看华人世界。朱棣文被奥巴马提名为美国能源部长,一时间让朱棣文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谈起朱棣文的名字被世人所熟知,就不得不提他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从1901年诺贝尔奖创立以来,中外各界人士就把获得诺贝尔奖看作是公认的最高荣誉。从1957年,李政道和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以来,已有六位华人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而1997年,朱棣文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五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

    1997年10月14日凌晨,朱棣文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从那时起,朱棣文的名字似乎一夜间就被世人所熟知。

    朱棣文:他们通知我是在瑞典时间,我想瑞典时间比加州时间要早九个小时,所以那是在凌晨三点,他们一般是在宣布之前通知获奖者。

    珍菲特:诺贝尔奖宣布的那天早上,我们是凌晨四点被叫醒的,情况一片混乱,记者、摄像机全都涌进我们家里,朱棣文那天早上还要去教课,我想是在十点或十一点教课,所以他试图让一切正常进行,于是他就去了课堂,接着开始上课,我就跟着进去坐下来,因为那是令人兴奋的一天,当他走进教室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热烈鼓掌。

    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得知荣获诺贝尔奖的朱棣文却表现出了异常的平静。

    朱棣文:我不认为我其他的方面生活将改变,一些细微的方面,我还是一样生活仍然工作,我还是骑车上班,我的衣着仍然和以前一样,我不认为有太多的变化,就此而言我不认为我的学生看待我的态度有什么改变,这很好。

    朱棣文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他发明了一套利用激光冷却并捕捉原子的方法。犹如以喷水的方式来使一个行进当中的小球静止下来,让它悬浮在空中,把它看个够。这项成就实现了科学家在前人所无法到达的领域内操控物质,对物理学理论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朱棣文:因为多数科学的重要价值在于发现,并不是你将它保密,或悄悄地进行研究,用它赚很多钱,不告诉任何人,你的研究,这不是科学的本质,你首先得告诉大家,你做的项目,它的细节,如此别人就能重复你的研究成果,这是很不一样的。假如你想用它做生意赚钱,独自享有成果,比如炸鸡的配方,可乐的配方,那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那些终其一生进行理论科学研究的人来说,获得诺贝尔奖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获奖本身意味着被推上了公众人物的位置。然而在朱棣文看来,拿奖仅仅是一种荣誉而已。

    朱棣文:我想我的科学伙伴并没有以不同的态度来对待我,几个没有获奖的科学伙伴也没有不同的,好比获奖前他们是很好的科学家,而获奖后他们就不如我了。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公众对这个人的认知,获得诺贝尔奖确实是赢得了一种尊重,我想同时你也多了一种责任,要更多地去谈论科学,确保向公众呈现一种荣誉,让人们相信你的发言和论述,是一种标准而更多的一种责任,除此之外,我认为每个人走进科学并不是因为,这里有奖可以拿。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