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埃及艳后真面目重现 比此前考古复原更漂亮(图)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0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以计算机特技拼出埃及妖后的原貌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报章消息称,伊莉沙白·泰勒和苏菲亚·罗兰等著名女演员都扮演过有“埃及艳后”之称的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但英国一名学者相信自己用计算机还原的“埃及艳后”原貌和真人的相似度最高。

  剑桥大学埃及古物学者阿什顿把多种古器的图像拼合起来,拼出一位混血美女的面孔,和伊莉沙白·泰勒在一九六三年出品奥斯卡得奖电影《埃及艳后》中所扮演那位肌肤如陶瓷的西化版美女有莫大分别。

  阿什顿介绍,她所得出的图像,反映了这位女王的希腊裔身份和在埃及成长的背景。阿什顿说:“她有可能不是百分百的欧洲人。大家别忘记,她掌权时,她的家族在埃及生活已经三百年了。”

  这位女王的图片有别于其它外观平平的人像图片。例如,二○○七年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塞夫顿博物馆展示的一枚银币显示,她的额头生得很低,下巴是尖尖的,嘴唇是薄薄的,而且有一个女巫鼻。她的罗马将军情人马克·安东尼的脸却要好看些:那枚银币的另一面展示了他眼睛鼓胀、颈部粗壮的模样。

  这位女王的相貌一直备受学者争论。很多人相信她身材矮小,牙齿也不漂亮。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笔下的安东尼和她则提到她外表年轻、“可塑性高”。二○○一年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一座她的雕像却又很平庸:只有五?高,而且胖嘟嘟的。

  克莱奥帕特拉在公元前六十九年生于亚历山大,她的家族来自管治埃及三百年的希腊马其顿王朝。她十七岁登位,三年后迷倒了凯撒大帝,两人育有一子小凯撒。据说,她把自己藏在一张卷起运往凯撒大帝住处的地毯中。当她趁地毯张开滚出来时,立刻就把凯撒大帝迷倒,两人就在当晚堕入爱河。

  罗马帝国曾三番四次威胁要征服埃及。“埃及艳后”为了救国,不惜牺牲色相,终令埃及保持独立地位二十年。

  凯撒大帝遭暗杀后,“埃及艳后”转为追求马克·安东尼,并在安东尼死后自杀身亡。据称,罗马人趁她一死就夺去埃及。她的财富丰厚使罗马帝国把利率由十二厘大幅减至四厘。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