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视线:萨克奇的“政治哲学”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

  主持人:欢迎打开新一期的世界周刊。

  因为康辉出差,本期世界周刊由我代为主持。

  本周,随着欧盟年终首脑会议的落幕,法国总统萨科奇也将很快结束自己的欧盟轮值主席任期。在为期不长的半年时间里,这位小个字总统赶上了欧盟一体化受挫、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冲突以及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他不知疲倦地奔波于世界各地,与各国领导人密集会见。而在政务活动之余,上周末萨科齐还高调会见了达赖,导致中欧领导人会议被迫推迟。各国媒体都在询问:萨科齐他想要什么?

  12月4号,萨科齐在法国发布总额为260亿欧元的经济振兴计划。

  12月6号,萨科齐前往波兰,在法国和欧盟旗帜前、以一国总统和欧盟轮值国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达赖,开创恶劣先例。

  12月8号,萨科齐炮轰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他绝不会同一个企图将以色列从地球上抹去的国家领导人握手,招致伊朗强烈抗议。

  同一天,萨科齐赶往伦敦,与英国首相布朗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磋商应对金融危机对策,将欧盟发动机之一德国的总理默克尔排除在外。

  12月11号,萨科齐主持召开欧盟峰会。

  12月12号,他为峰会成果喜笑颜开。

  法国总统萨科齐:本届欧洲委员会将在欧洲历史上保有一席之地,因为我们一致通过了三项重大决定。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菲什纳问到,萨科齐到底什么时候睡觉?或者说他睡不睡觉?因为他忙个不停,好像要给自己背负上拯救世界的重任。

  英国BBC记者马德尔则认为,萨科齐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身处危机中心,如果同时有四场危机,他最开心不过了。

  而让中国观众不解的是,为什么中国一再反对,萨科齐还依然要面见达赖?

  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 刘建超:中法关系目前出现困难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而完全在法方。

  在北京经营餐馆的法国人对此也备感困惑。
  在京法国餐馆业主 古蒂尔:有一些中国顾客问我们,你们在干什么?我们是朋友,怎么发生这种事?我担心这会对我们餐馆的生意有影响,马上会有影响。

  2008年,中法关系如过山车般振荡。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后法国率先发出对中国的责难。

  4月7号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遭藏独支持者逼抢。

  8月萨科齐将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与西藏问题相挂钩。

  两国领导人经营多年的中法战略伙伴关系被打上了问号。

  然而,随着萨科齐准时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和9月18日他对火炬手金晶的热情接待,中法关系似乎拨云见日。可是12月6号萨科齐又杀了个回马枪。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多年向好的中法关系到了萨科齐时代竟然麻烦不断?

  主持人:浪漫的法兰西,任性的萨科奇,这是法国一些学者对萨科奇行为方式作出的解读。

  这种说法放在演艺明星身上还勉强可以接受,用它来解释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所作所为难免太过牵强。

  有媒体评论说,试想一下,如果其他国家领导人高调接见法国科西嘉独立运动领袖,萨科齐会做何反应?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萨科齐最缺乏的可能就是换位思考;他的人生哲学是自我迷恋、崇尚成功;用到政治上则表现为,挑战权威,争当领导者。

  法国人崇拜英雄。在巴黎街头书店,随处可见拿破仑和戴高乐的传记。

  而萨科奇,自诩有着跟拿破仑一样的身高和智慧,同时也是戴高乐将军的忠实追随者。

  拿破仑当年横扫欧洲,最后多国联合才将其击溃。
  戴高乐将军,在创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之初,就敢跟美国叫板。他所倡导的独立自主的"戴高乐主义"成为弱国、小国奋起抗争的一面旗帜。

  2007年,萨科奇以首位外籍移民后裔的身份高票当选法国总统,令法国人感觉面目一新,人们期待这位精力充沛、实现个人成功的小个字总统也能带领法国走向成功。

  面对法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阶层严重对立的情况,萨科奇上台后提出了降低企业社会福利和税收负担来刺激经济,延长工作时间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政策。他的改革举措获得了忧国忧民的精英阶层的支持,但却遭到了过惯高福利生活的法国人的抵制。

  于是,支持和发对萨科奇的人在法国泾渭分明。迄今出版的近100本相关书籍中,有的直呼他为"赤裸的国王",有的赞扬他是"从不伪装的君子"。

  而萨科齐对待言论的态度也让他在法国遭到非议。11月28日,萨科奇输掉了他今年以来的第六场官司。法庭以保护言论自由为由驳回了萨科奇有关禁止销售以他为原型的玩偶的请求。

  这种巫毒娃娃身上录有萨科奇的经典语录,比如"工作越努力,回报越丰厚","滚开,你这蠢货"等等,还有一份教人如何诅咒总统、扎针宣泄的说明书。玩偶推出后,备受欢迎,成为金融危机中罕见的热销商品。

  法国《解放报》评论说,作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在职期间打官司的总统,萨科奇的个人权利意识的确很强,不过,他这种"只许自己自由表达,却不许别人幽默一下"的做法显得很狭隘。

  主持人:去年5月,萨科齐上台之初,曾承诺要当全民总统,带领法国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如今,一年半过去了,他做出的许多政策承诺都没有兑现。在法国,支持和反对他的人各占50%。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民主国家是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的,萨科齐却以他的誓不妥协撕裂了法国。而且在过去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时间里,在国内少有建树的萨科齐又把他的这种作风带到了欧盟和国际政治的舞台上,让世界感受到了萨科齐振荡。

  德国总理默克尔,物理学家出身。即便在艺术上的爱好,也倾向于严谨的风格。

  不过最近,她却突然对法国笑星路易-德-菲奈斯产生了兴趣。


  路易的夸张动作和突如其来的情绪爆发,让人捧腹不禁,但偶尔也会让人感觉手足无措。

  这就跟萨科奇给默克尔的感觉类似。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想从这位笑星身上寻找理解法国总统萨科奇的钥匙。

  因为默克尔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萨科奇总是那么不安分,一有机会就想出风头呢。

  12月11号,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被媒体看做是法德领导人争夺主导权的战场。
  会前,萨科奇撇开默克尔,与英国首相布朗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会见商谈。在以前,法德轴心进行会前协调才是峰会一贯的做法。德国时代周报说,这一做法无异于扇了德国一记耳光。

  作为二战的侵略者和战败国,德国战后一直抱着悔罪的心态参与欧盟事务,出最多的钱,说最少的话。

  不过,随着老一代领导人的逝去,施罗德和默克尔等战后出生的德国总理开始有了改变角色的要求。

  当法国、意大利、英国都在为自己的利益争斗时,为什么德国还要老老实实地做欧洲好公民呢?

  德国学者巴莱什的一席话道出了德国人现在的心态。然而,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却不予理会,带领欧盟内的二流国家要求德国出钱出力,导致德法轴心这台维系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陷入了卡壳状态。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趁着德国即将大选和英国政府忙于国内事务,雄心勃勃的萨科齐决心带领法国占据其在欧洲乃至世界的领导地位。

  今年7月,萨科齐倡导成立地中海联盟,试图以法国在该联盟的领导地位来左右欧洲的北非中东政策。

  8月,他在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穿梭调停,试图平息格俄冲突,但却遭到梅德韦杰夫的奚落。

  10月,他劝说布什召开全球金融峰会,试图在美国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关头打掉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旧体系。

  法国《星期日报》报道说,11月15号金融峰会召开的那一天,萨科奇仿佛成了世界之王。

  不过,本周由希腊向其他欧洲国家蔓延的骚乱似乎浇醒了萨科齐。

  法国人喜欢看我和夫人坐马车的场景,但是也曾经砍掉路易十六等法国国王的头。-萨科齐

  据法新社披露,萨科齐在和部长们谈到希腊骚乱时强调,政府必须预防类似事件在法国发生。3年前,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镇压了巴黎市郊的骚乱,而这次由希腊发端的骚乱波及范围更广、牵涉阶层更多,发泄的是对政策的不满。萨科齐应该心里明白,在金融危机袭来的这个寒冬,是安抚百姓、做好法国自己的事情的时候了。

  主持人:如果能够正确使用权力治理好国家让民众满意,萨科奇对权力的追求无可厚非。如果为了平衡国内的不同势力,或者利用所谓人权、宗教、国际话题来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也并不是罕见的做法。不过,对于法国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和远大报复的国家来说,需着眼于长远。抛弃传统、急功近利的外交政策不仅无助于提升法国的国际地位,而且在当下世界各国携手共度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伤到的恐怕是法国自己。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