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点睛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世界周刊,接下来进入本周的点睛评论时间。

  上周,一名16岁希腊少年丧生在警察的枪口下, 血案点燃了席卷希腊各地的骚乱。本周骚乱进一步升级。工人罢工,学校关闭,在野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动荡的背后还是经济惹的祸:目前,希腊失业率高达7%,青年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20%,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但两周来的骚乱已经使许多希腊人意识到,单纯的愤怒不能带来改变,暴力的升级只会走向恶性循环。

  自古权力与财富最具诱惑力也最具杀伤力,本周两个来自美国政界和金融界的大人物就都倒在权钱欲望的脚下。

  布拉格耶维奇,美国伊利诺伊州掌门人,因涉嫌将当选总统奥巴马空出的州参议员职位出售,面临牢狱之灾。此事也让当选总统奥巴马面临巨大压力,舆论猜测,共和党不会轻易放过这桩大丑闻。

  同样是风云人物,美国纳斯达克前主席,现年70岁的伯纳德·马多弗本周四因涉嫌主导金融诈骗而被捕。如果罪名成立,这位在投资界活跃了40年的传奇人物将面临20年的牢狱之灾和最高可达500万美元的罚金。这一消息,让人们对华尔街所剩无几的信心再度跌落。

  本周,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因负债129亿美元而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论坛公司拥有160多年历史,麾下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刊和23家电台、电视台。不过,表面繁华遮掩不住内在的脆弱。从去年开始,论坛公司大举向银行举债,期望以此吸引更多投资,但却终难逃脱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轰然倒下。舆论分析,论坛公司的倒下将可能改变美国报业的版图。

  金融危机、经济减速,全球气候变化却没有因此放慢脚步。本周,在波兰历史名城波兹南,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也如期举行。

  会场外,一群冰雕成为镜头前的主角。他们不会说话、不会动,但他们身上的字在告诉人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恶果唯一的途径就是行动。这也正是联合国气候大会所要传达的讯息。然而,详细而确切的行动也是与会各国争执的焦点。争执声中,人们或许应该倾听这些渐渐融化的冰人沉默的述说:时间不会等待。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莎士比亚笔下哈姆雷特的深思,本周再度引起共鸣。

  9号,英国天空电视台播放了一部名为《死亡权》的纪录片,片中有长达45分钟的安乐死场景。主人公尤尔特身患运动神经元疾病,最终选择用安乐死结束生命,并要求媒体拍摄并播放。这一直面死亡的真实记录,再次引发人们对生命所属权与决定权的深刻拷问。

  每一个人都有心脏,我们的银河系也有一颗心,那就是黑洞。黑洞,又被称作是暗天体,因为它自身引力和能量释放的规律性引发了其他星体和整个星系的形成。

  本周德国天文学家不仅证实了黑洞存在于银河系的中央,而且证实它是稳定整个星系存在的重要来源。换句话说,是这个巨大的心脏为整个星系缓慢而有节奏地提供着压力和能量循环。想知道它有多大? 大约有太阳的400万倍。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