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故事:丛林女孩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22: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

  我的名字叫蒂皮(Tippi Degré)。

  我是一名非洲人,在纳米比亚出生。

  人们问我:"你叫蒂皮,是印第安帐篷的意思吗?"我说,你们应该查查字典。我的名字和帐篷没有关系。父亲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特别喜欢一个名叫"蒂皮"·海德莉的女演员。她在希区柯克的惊悚电影《群鸟》中有着上佳的表演。

  我的天赋就是与动物相处,我会跟动物说话,用眼睛跟动物交流。
  所有我认识的女孩子都是家养的,只有我是例外,我是野生的。

  主持人:看到上面的片子,你可能会想起动画片《森林王子》里那个被狼孩养大的男孩莫格里。他身为人类,却渴望回到养育他的森林里与动物们相生相守。而在法国,一个现实版的森林王子正在上演。只不过,主角换成了我们前面提到的少女蒂皮。今年11月,蒂皮的父母出版了一本英文图书,名字叫《蒂皮的非洲书》,披露了蒂皮从小在非洲与狮子猎豹同生共长的传奇经历。不过,争议随之而至。为什么有争议,说来话长。我们还是先跟随她父母的介绍来了解一下蒂皮的传奇童年。

  1990年6月,蒂皮降生在刚刚独立的非洲纳米比亚。

  蒂皮的全名叫蒂皮·奥康迪·德格雷。其中的"奥康迪",在土著语中,是"猫鼬"的意思。在蒂皮出生之前,她的父母、来自法国的一对摄影师已经在南部非洲的卡拉哈里沙漠工作了6年。他们追踪拍摄各种野生动物,包括猫鼬。

  在小蒂皮三四岁的时候,她的父母曾想把她送回法国。但小蒂皮非常喜欢非洲的荒野生活。

  没有小伙伴,蒂皮却和好多野生动物成了朋友。她把大象阿布称作哥哥,因为在她一岁半还穿着尿布的时候就和阿布一起游戏了。阿布常常用鼻子把蒂皮勾起来放在后背上,带她在丛林中巡视。

  而蒂皮的御用坐骑是鸵鸟琳达。在她看来,"琳达很善良",因为"它老怕把我掀翻,都不敢轻易挪动身子"。

  蒂皮有种本能,能消除野生动物的戒心。她懂得用眼睛和他们交流。她通常先注视他们的眼睛,然后轻轻地伸出手去表示友好。

  杰比的妈妈死于盗猎者的捕兽夹。杰比后来被一位沙漠农民收养,和蒂皮一起长大。只要蒂皮在身边,它就温和地像一只小猫。但实际上它并没有丧失凶猛的本性。

  一次,蒂皮与杰比外出,路遇两个非洲男孩,男孩吓得狂跑,惹得豹子猛追。蒂皮的爸爸跑去救下被咬伤的男孩,但豹子见到鲜血更为狂躁,猛扑过去。蒂皮上前照着杰比的鼻子就是一耳光。杰比逃走了。两个男孩得以生还。

  据蒂皮的爸爸阿兰描述,后来蒂皮天天去看被关禁闭的杰比。杰比一看到老朋友,就高兴地站起来,对着蒂皮撒尿。因为这是豹子表示友好的方式。蒂皮回家后,父母想把尿洗掉。蒂皮却说,这是友谊的尿,要把它留下来。

  温柔的小狮子穆法萨也是蒂皮的最爱。穆法萨必须要吸吮蒂皮的手指头才能入睡。

  蒂皮还和当地卡拉哈里地区的辛巴部落交上了朋友。当地人教她跳舞,还教她说土著话。他们认为,蒂皮,"是一朵盛开的莲花"

  "我的血管里流着非洲人的血,只不过皮肤是白的罢了。皮肤的颜色根本算不了什么。"

  主持人:身为法国人的蒂皮在非洲度过了10年的童年时光。10岁时,她随父母回到了法国。对被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生活,蒂皮感觉非常得不适应。

  在巴黎,蒂皮家的小公寓里挂满了非洲的纪念品。为了找回丛林的感觉,蒂皮还要求父母给她安了一副秋千。别人都叫她"小猴子"。

  "我想念非洲,那是我的家"--蒂皮

  在学校里,蒂皮成了最受欢迎的"故事大王"。因为她讲的非洲丛林故事,总是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人类当中有一些人很凶恶,凶得没有道理,只是要从中取乐。这些人都是坏人。我看啊,动物都来自好人这一边,而不会来自坏蛋堆。"--蒂皮

  2000年,犯了思乡病的蒂皮把几年来记在小纸片上的文字编成一本书,讲述她在非洲的故事。据她爸爸阿兰透露,她拒绝别人润色,而是在付印前自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核对。

  这本名为《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的书配有她父母拍摄的130多幅照片,记录了她和鳄鱼、狒狒、蛇、豹、狮子等猛兽嬉戏玩耍的场景。这本书被译成英、德、日、中等多种语言,销往世界各地。

  蒂皮与动物的亲密接触唤起了人们对自然的向往,蒂皮也因此一夜成名。此后她应探索发现频道的邀请回到非洲拍摄了6部有关野生动物的纪录片。

  2002年6月,蒂皮12岁生日那天,"蒂皮野生动物基金会"成立。蒂皮本人成为 "保护自然的形象大使"。

  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12岁的蒂皮对妈妈说,

  又看到大象狮子我很高兴,但是我情愿不在镜头前和他们玩。我拍电影的唯一目的是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做些什么来拯救动物和我们这个星球。我并不想出名。我只想做个普通人。

  如果您对野生动物感兴趣,您也许知道2003年的时候,蒂皮和她的母亲还来过中国,参加她的《野生动物朋友》一书的签名售书活动。当时,蒂皮年仅13岁。小小年纪功成名就,令人羡慕。不过蒂皮自己说,她只想做个普通人。可是经历了不寻常的生活,做个普通人又谈何容易呢?由于不善交际、不适应公立学校的生活,蒂皮在上了两年学后不得不辍学回家接受家庭教育,她的父母也离了婚。

  2008年,已经出落成窈窕少女的蒂皮进入巴黎索邦大学研修电影专业,希望实现自己拍摄非洲的梦想。可就在这时,曝出了造假的传闻。

  2008年,蒂皮父母出版的新书唤起了人们对丛林女孩蒂皮新一轮的关注,也吸引了记者探究的目光。

  11月16号,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与蒂皮嬉戏玩耍、拍照合影的动物并不是蒂皮父母所说的野性十足的野生动物,而是被驯化了的圈养动物。

  比如,被蒂皮称为"哥哥"的大象"阿布" 是马戏团的明星,拍摄过大量的电影和广告。在1990年伊斯特伍德自导自演的《黑心猎人》中,阿布就表演了一个踩踏小贩的场景。2002年,44岁高龄的阿布去世。


  让蒂皮骑在身上的鸵鸟"琳达 ",其实是牧场饲养的动物,和照片里出现的其他动物一样都是被驯化过的温顺动物。

  而在照片中穿着兽皮衣服的蒂皮其实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只不过在父母拜访朋友时才与朋友家牧场里放养的动物产生近距离的接触。

  这与书中所描写的野生女孩并不相符,蒂皮与野生猛兽同生共长的经历遭到了质疑。

  对此,蒂皮的母亲茜尔维·罗伯特表态说:"在野生状态下,一个小孩确实不可能与丛林中的狮子玩耍。"但她同时强调,尽管这些动物是圈养的,但在上千公顷的大牧场里,它们并没有丧失野性,仍然是野生动物。她说,蒂皮曾经两次遭到攻击,一次被猫鼬咬伤了鼻子,一次被狒狒揪了头发。

  我们看到,在前前后后的这些事件中,一直是蒂皮的母亲在对外界做出回应,而当事人已经成年的蒂皮则选择了沉默。仅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蒂皮父母今年出版的这本新书和8年前的那本《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相比并没有本质的不同,而在当年的那本书中,蒂皮交代了一些动物是圈养的。这次因为新书而引发的是是非非不知道能否得到澄清?而我们所关心的是,蒂皮现在可好?毕竟,幼年的蒂皮以她未加雕琢的热情和童真感染了许多人,我们也希望她顺利地迈出成年后的第一步。

  今天的世界周刊就是这样。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