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国动荡62年20次政变 新一轮对峙将开始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黄衫军”

“红衫军”

  在泰国宪法法院宣布解散原执政联盟的3个政党之后,泰国的局势目前趋于平静。长期的政治乱象给泰国政治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政治上,政府更迭不断,泰国政局难以稳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泰国经济也被持续的政治动荡进一步拖累,旅游业等支柱产业都受到巨大影响。

  15日,泰国将选出新总理。目前,民主党和原执政的人民力量党的替身政党为泰党已经先后向国会提名本党的总理人选。尽管民主党的声势似乎更盛,但为泰党在选举政治中有更多的选票支持,到底哪一方能在新一轮的“洗牌”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目前还未可知。

  不过,媒体对泰国未来的政治走势表示悲观。英国《金融时报》将泰国称为“亚洲下一个绝望之地”。

  动荡中的泰国

  历史:62年20次政变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信仰佛教的泰国人一直给人以温和的印象,但泰国的政局却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当中。在过去的62年时间里,泰国经历了20次政变;而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3任总理被逼下台。对于15日即将举行的总理选举,媒体也纷纷表示不乐观。

  1932年6月,在一次不流血革命后,当时的暹罗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并于1949年改名为泰国。如此算来,泰国建立宪政,至今已有76年的历史。而对于泰国的这段曲曲折折的宪政发展道路,现任泰国国王拉玛王朝第九世皇———普密蓬·阿杜德无疑应是最有发言权的历史见证者。普密蓬国王于1946年6月9日继位登基,这位现年81岁的国王一直小心谨慎地充当着泰国民众的“守护者”,并和泰国民众一起见证和经历了62年的政治变革和社会动荡。

  其间,泰国共发生了20次政变(其中14次政变成功),21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9届内阁,其中24届内阁属军人政府,8届是军人为主的政府,17届为文官政府;举行了19次大选,泰国有80%的时间是在军人的统治之下。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