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联合国欲解海盗难题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2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今年东部非洲的索马里海域真成了海盗的天堂。继9月份劫持了乌克兰军火船"法依尼"号之后呢,11月又劫持了体型堪比航空母舰的世界第二大油轮"天狼星号",让世界非常震惊。今天这一海域的劫船事件已经高达了90多起,被国际海事军评定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水域。

    针对这一情况,联合国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连续出台了多份决议,协调各方面来解决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问题,但是从下半年连续发生的劫船事件来看,似乎收效甚微。本周一,欧美启动了为期12个月的海上军事行动,昨天联合国在肯尼亚召开专门会议,来研究这一情况,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此次联合国会议的最新情况。

  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协议商讨对策

    本月10日至11日,联合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一个国际会议,备受世界关注。因为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索马里政治办公室牵头召开,讨论的主题就是,如何应对目前愈演愈烈的索马里海盗问题。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在会前表示,日渐猖獗的索马里海盗活动,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世界海上贸易,和海事安全。本次会议将重点研究如何推动相关国家地区组织和国际机构加强在司法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此次国际会议,包括昨天的技术专家会议,以及今天的部长级会议,来自40多个国家、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召开,正值欧盟开始实施代号为"阿卡蓝塔"的反击海盗行动。从本周一开始,欧盟启动了为期12个月的海上军事行动,派遣战舰和飞机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防范打击日渐猖獗的海盗活动。为过往船只保驾护航。

    同时联合国安理会上周通过了"1846"号决议。将各国与索马里共同联邦政府合作,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授权延长12个月。决议规定,在索马里政府事先知会亦主张的情况下,与索马里政府合作打击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国家,和进入索马里海域采用一切必要手段,制止海盗及武装抢劫行为。

    主持人:由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北京有六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现在联合国的会议应该还在进行当中,关于会议目前所透露出的情况,下来我们连线新华社驻肯尼亚的记者赵卓昀,目前他正在内罗毕。卓昀,现在会议还在进行当中吗?有什么新的情况透露出来呢?

    赵卓昀:这个会议从当地时间上午11点开始的,预计要到下午5点半左右,也就是北京时间大概10点半左右结束。到目前为止的话,会议还在进行中,各方的代表还在就会议公报的最终内容进行磋商。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