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日报:中国或走向美国模式经济大国发展之路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美国《世界日报》12月9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大陆年度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各方都会关注这次会议作出的形势评估、规划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敲定来年各项任务,甚至也可探讨人民币汇率是贬是升、股市楼市是保是放等具体议题。但今年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可能引领中国大陆,走向美国模式的经济大国发展之路。这就是所谓内需增长为主的模式,也是所谓大国经济模式。

  社论摘录如下: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受到广泛注意的背景,是在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下,中国大陆受到的冲击,在新的全球变局下定出的政策,将扮演的角色。

  但这次会议对中共领导层来说,还有另外两个具历史标竿的背景,短的来说,是中共的改革开放30周年,长的来看,是明年是中共建政一甲子。这一背景,就令会议不只是照顾来年,而被赋予了回顾与前瞻的意义。

  无庸置疑,仍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危局,令中国大陆受到外部冲击,经济运行出现不少新问题。从年初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出现4次重大变更,从年初的防通胀和防过热的“双防”,到下半年开始保增长和控通胀的“一保一控”,再到9月的保增长的“一保”,再到11月保增长扩内需。直到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这次会议,定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的方针。

  这一系列频密的政策变更,显示中共领导层议定的“灵活审慎”新思路,所以最后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计划,要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要力保经济的成长,要全力维护社会的稳定,都显得顺理成章。

  正是这持续近年的政策讨论,加上为筹备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以及安排来年工作,以纪念中共建政60周年为重要政治任务,令中共领导层有机会全面反思,建政60年的是非,改革开放30年的功过,要思索中国大陆的发展道路,要不要调整,又如何调整。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