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媒:中印或因边境问题开战 印军不是对手(组图)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专题:图片频道

印度陆军主战坦克部队实战演习中集火力射击

  ●文章称,中国最优势的兵力集中在东部应对日本与台湾问题,但其调动军队的能力要比印度更为有效

  ●文章警告说,中印不排除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棘手的政治问题;印度的国防装备却仍非常陈旧,无力对抗中国对印度边境的冲击。

  ●文章称,即便中印不爆发全面战争,中国也能够通过其在缅甸沿海的活动,限制印度的实力与影响力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12月8日刊发印度新德里独立研究机构和平与冲突研究协会研究员库马尔·辛格的文章称,由于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所以印度必需要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应该把侧重点放在“建立信任措施”(CBM)之上,但这种军事外交不能替代印度的军事现代化,印度还需要用军事现代化对其现行军事外交进行补充。

  文章称,虽然在1962年中印战争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两国关系一直很紧张,但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努力下,两国以一种值得称赞的方式建立了双边关系。其中,印度军事外交尤其值得赞扬,在中印两国间搭建了一个舞台,使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与印度武装部队一起解决边境纠纷、维护边境和平。除总理访华之外,印度空军参谋长法里·霍米·梅杰上将也在11月初访问了北京,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也访问了新德里。文章认为,这种互访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印两国关系。

  不过,文章也对这种军事互访机制的效果提出了疑问。文章认为,虽然中、印两国未来将进行更多类似的活动,但“仅仅”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否能够解决两国边界争端、消除印度国防计划者将中国视为长期威胁的认识,并实现中印两国永久和平还是值得怀疑的。

  文章称,虽然新德里非常清楚中国军事现代化对印度国防安全有何影响,但它的国防装备却仍非常陈旧,无力对抗中国对印度边境的冲击。文章指出,虽然中国将最优势的兵力集中在东部应对日本与台湾问题,但其调动军队的能力要比印度更为有效。不过,文章也提到,印度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中印边境附近修建了一些军事基础设施。文章进一步强调称,尽管在印度在1962年战争中战败,但新德里的战争理论至今仍然不现实,太过自信,轻视中国。

  文章还指出,中国已经逐渐增强人民解放军在海上的力量,以应对印度产生的威胁,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地位。中国的这种作法使中印两国就在亚洲地区的实力与影响力展开了竞争。因此,文章认为,虽然目前中印军事外交政策使两国实现了相对和平,但仍然不能解决印度面临的安全困境。

  文章警告说,中、印两国尚未解决的边境纠纷,再加上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可能会使两国选择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棘手的政治问题。而且,文章推测,中国内部问题也可能迫使其与印度开战。一旦开始,中国可以选择进攻连通春丕河谷与孟加拉国的西里古里走廊、比哈尔邦与UP邦之间的平原或在马六甲海峡封锁印度。此外,文章还警告说,即便是中印不爆发全面战争,中国也能够通过其在缅甸沿海的活动,限制印度的实力与影响力。

  文章称,由于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所以印度必需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印度应该把侧重点放在“建立信任措施”(CBM)之上,以在中、印两国间建立更多的互动平台与沟通渠道。对于印度而言,接下来的20年至25年是其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印度国防力量将会在维持周边和平环境、确保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文章认为,更高层次的军事交流为其提供了学习全球军事技术、武器与新出现的军事理论的机会。

  最后,文章总结称,军事外交不能替代印度的军事现代化,考虑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多个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与其不断增长的军费,再加上军事力量在对外政策决定方面的作用,印度需要用军事现代化来补充其现行军事外交,以保留其与中国“另一个未来”的选择权。只有这样,印度才能够与中国和平共处,融入亚太地区实力与影响力的竞争游戏当中。(北斗)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