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赖妄想“借欧压中” 欧洲议员上演绝食闹剧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公开鼓动欧盟“帮忙” 欧议员上演绝食闹剧

  资料图片:萨科齐又在西藏问题上“走钢丝”。路透社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12月6日下午,不顾中方反复耐心的工作和多次严正交涉,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是在波兰北部城市格但斯克与达赖见面。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会面时,达赖喇嘛把哈达围在萨科齐的肩膀上的这一动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达赖要紧紧抓住欧洲这根“救命稻草”的一种隐喻。

  不明智的30分钟会谈

  表面看,萨科齐来格但斯克是为了同波兰、捷克等9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就欧盟有关能源气候的一揽子计划进行磋商。而此次磋商“恰巧”与达赖参加波兰前总统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活动在时间和地点上“不谋而合”。

  据此间媒体报道,萨科齐与达赖进行了30分钟的闭门会谈。电视上播出了达赖向萨科齐送上哈达的画面。会谈结束后,萨科齐迅速离开格但斯克,没有对媒体透露太多交谈的细节,而达赖也如约定般对媒体关于会谈内容的打探“三缄其口”。以至于法新社用“低调”来形容这次会面。

  不过,萨科齐在会见后声称,“对这件事情我没有犹豫过,我多次说过我要在2008年年底前会见达赖喇嘛。”

  而在萨科齐与达赖见面之后,新华社刊发的题为“损害中法关系的不智之举”为这次会面定了性,这篇评论文章也被各国媒体广泛转载。

  遮遮掩掩宣传藏独

  尽管两天前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演讲时达赖还强调,6日他在波兰与萨科齐的见面将不具有任何政治色彩。但实际情况可能更符合11月底他在捷克时的表态,当时他说计划中的同萨科齐的见面是开始有关“西藏问题”会谈的“真正时刻”。

  事实上,在这次欧洲之行中,达赖已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遮遮掩掩地宣传“藏独思想”或所谓“中间路线”。6日上午在格但斯克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达赖就表示,“中国政府说我们是分裂分子,这是完全不真实的。”而4日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大楼发表演讲时,他还大言不惭地表示,他的“中间道路”是在为“建设和谐社会”和社会稳定“做贡献”。更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他也曾重谈“不谋求西藏独立”的老调。

  事实上,达赖私人代表前段时间向中央提出的所谓《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实质就是企图先在占中国四分之一的国土上建立一个由达赖集团控制的“半独立”、“变相独立”的政治实体,条件成熟时再谋求实现“西藏完全独立”。而达赖一直坚持所谓的“中间道路”,用中央参与接触谈判的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的话说,更是彻头彻尾的“西藏独立”,只不过是加了一个“大藏区”、“高度自治”的包装而已。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