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尔兰毒猪肉或销往25国 专家称不必恐慌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继爱尔兰政府12月6日宣布召回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二恶英的毒猪肉后,爱尔兰官员12月7日透露,受污染的猪肉制品可能已销往包括法国、荷兰在内的25个国家。与此同时,专家们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因为短期接触受污染猪肉中的毒素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紧急召回

  据英国媒体报道,爱尔兰政府6日宣布召回今年9月1日以后本国生产的所有猪肉制品,起因是爱尔兰食品安全局上月底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屠宰场被宰杀的生猪遭到致癌物质二恶英的污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污染源可能来自猪饲料。政府官员称,对猪饲料和猪肉脂肪样品进行的实验室检测证实含有二恶英,其含量超过了安全级别的80到200倍。爱尔兰的10个农场和英国北爱尔兰自治区的9个农场曾经使用了受污染的猪饲料。爱尔兰猪肉加工商协会表示,受污染的猪饲料来自一个供应商,目前来源已经被控制住。

  爱尔兰食品卫生部长特雷弗·萨金特称,遭污染的猪饲料可能是在烘焙过程中使用的油不符合要求。“我们怀疑加工饲料的油不是食品级油,所以可能导致饲料和猪肉被污染。尽管只有少量猪肉受到影响,但是这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危机,”萨金特说。

  政府官员表示,初步证据显示,污染问题可能今年9月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因此当局决定召回和销毁9月1日后爱尔兰出产的所有猪肉制品,并要求各零售商、餐饮业和肉类加工业配合回收。与此同时,当局呼吁公众从预防的角度考虑,不要食用爱尔兰猪肉和包括香肠、火腿、薰肉在内的猪肉制品。

  据悉,二恶英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极大的脂溶性物质。它主要由森林火灾、工业燃烧和化学品处理而产生。猪食用二恶英污染饲料后,摄入的毒素主要聚集在脂肪。人食用含二恶英成分食品达到足够分量和时间后,罹患癌症危险增加。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

  已销往多国

  在被问及有多少个国家受此次爱尔兰二恶英猪肉事件的影响时,爱尔兰首席兽医官帕迪·罗根7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有20到25个国家,不过这一数字肯定不超过30。”但是罗根没有透露受影响的具体国家名称。

  爱尔兰共有1200家养猪场,年产生猪360万头,年产值约2.5亿欧元。爱尔兰是全球主要猪肉制品出口国之一,2007年共出口了3.68亿欧元的猪肉及猪肉制品,其中一半销往英国,其它主要出口国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中国每年亦会从爱尔兰进口约1000吨猪肉。

  截至目前,法国和荷兰已经向爱尔兰方面通报收到过受污染的猪肉和加工食品在内的货物,比利时称收到受污染的副产品。罗根说,这3个国家之前没有联系爱尔兰方面,直到爱尔兰政府公开宣布此事后它们才发现。

  爱尔兰猪肉的主要进口国英国目前已发出警告,提醒本国居民不要食用任何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自治区的猪肉和猪肉制品,比如香肠、熏肉、意大利腊肠和火腿。英国食品标准局(FSA)7日表示正在调查是否有任何受二恶英污染的猪肉产品已经被销往英国。在英国的ASDA超市里,爱尔兰猪肉制品已经下架。

  不必恐慌

  毒猪肉事件曝光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些市民中出现恐慌。57岁的特里莎·莫兰说:“我冰箱里有两块猪肉,我不敢碰它们。我不知道我们该拿圣诞节火腿怎么办,只有等等看了。”莫兰从事护理工作,是5个孩子的母亲。

  与此同时,专家们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因为受污染猪肉制品中的毒素含量对顾客的风险不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毒物专家艾伦·布比斯介绍说,毒素需要很长时间在体内积聚,因此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接触毒素几乎不会对整个人体产生影响,“一个人必须长期接触足够量的毒素才会有健康危险”。此外,英国食品标准局也认为此次毒猪肉事件不会“对英国顾客构成重大风险”。

  爱尔兰官员还将此次事件与比利时1999年的“二恶英污染鸡事件”进行了比较,称当时尽管造成极大恐慌,但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影响健康的负面效果。官员们还补充说,本国的猪肉产品将会尽快返回货架。

  但是爱尔兰猪肉行业人士指出,此次毒猪肉事件对该行业造成的损失巨大。眼下正是猪肉销售的旺季,因为猪肉火腿是当地人庆祝圣诞节时必备的传统食物。爱尔兰农业联盟主席沃尔什形容这是该国猪肉业的“绝对灾难”。 (环球在线:李卉 方颖)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