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据称已在新疆“扎根” 传拉登任命中国分支头目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08: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报道说,以前从未有消息说“基地”在中国有分支机构,也鲜有证据显示“基地”在中国活动。有人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另一个名称,不过这一点并没有被证实。“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一直在新疆搞分离主义,2002年美国将其列为恐怖组织。而“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从今年7月开始受到国际关注,当时该组织发布了一段录像,宣称对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负责,其中包括上海和云南的汽车爆炸事件。不过,中国有关部门称,中国并不存在所谓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事实上,“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也没有像他们在录像中宣称的那样发动更多袭击,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很少有他们的消息了。

  报道还提到自称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公关人员的阿布·苏里曼(Abu Sulieman)。据他证实,42岁的阿卜杜勒·哈克目前已经在中国活动。不过,詹姆斯顿基金会的报道对此也提出质疑。报道说,日前有消息称,阿卜杜勒·哈克正与数百名“基地”组织成员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报道还透露说,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控制区,有大约250名来自中国的激进伊斯兰武装分子在拉登的指挥下从事恐怖活动。

  在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这一消息最初是从伊朗传出来的,从消息来源上看就值得怀疑;而且,“基地”常见的发言人中也并没有叫乌赫里的。此外,“基地”在设立分支机构等重大问题上都很高调,这次却格外低调,与惯常做法不一致。李伟说,这很可能是某些恐怖组织为了壮大自己的声势与“基地”拉关系,毕竟“基地”组织目前是世界头号恐怖组织,拉上关系或许还能弄点资金支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恐怖分子故意散布假消息对中国的整个反恐决策甚至在国际社会中制造混乱。

 

责编:王旭

2/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