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打造"两党治"国安团队 回归外交现实主义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中新网12月3日电 在非常时期当选总统的奥巴马正在迅速组阁,试图用最短的时间收拾布什政府留下的“烂摊子”,建立自己的威信。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3日载文称,奥巴马已经在六个星期内提名了三分之一的阁员。但在选择国家安全团队时,他似乎有意放慢了速度。直到感恩节后的周一,奥巴马才正式宣布自己的国安班底。不出所料,希拉里出任国务卿,退休的前北约司令、美军驻欧洲指挥官詹姆斯·琼斯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而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将留任一段时间。另外,奥巴马还提名华盛顿律师艾里克·侯德尔(Eric Holder)作司法部长,亚利桑纳州州长珍妮特·纳普萝塔诺(Janet Naploitano)作国土安全部部长。该文全文转载如下:

  “奥巴马提名的美国外交安全政策团队彰显他务实的外交作风。他提名的几个人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不被意识形态影响的现实主义者,”华盛顿左翼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资深副主席詹姆斯·米勒(James Miller)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奥巴马过渡阵营的官员透露:这位当选总统需要找寻有经验,又与布什政府充满争议的政策没有关联的人掌管国安部门,因此不得不耽搁这么久。而奥巴马的班底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样一点:他要用老将树立清新的政治形象。虽然他选的国安人才们不一定完全认同彼此的想法,但却同时在奥巴马的核心政策下共事。

  米勒认为,奥巴马上任后,国家安全政策起码会包含以下几项内容:“他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重新恢复法治和美国对外政策中外交谈判角色。同时,奥巴马还曾明确表示,中美关系应该在符合双边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前提下深入发展”。

  奥巴马打造“两党治”国安团队

  一边让盖茨留任国防部,一边请琼斯当自己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巴马组建的国家安全团队明显是两党治的混合物。

  “更重要的是,这批人本身都很有权威、很有能力,他们不会浪费时间等待新政府准备就绪,而会提早开始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包括恐怖主义的威胁。这个团队反映了新总统的自信。他希望通过这些行政老手扭转国家的走向,同时并不害怕这批老手会威胁到他的权威,”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专研总统史的卢塞尔·莱利(Russell Riley)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选择盖茨留任国防部长,等于将一个共和党的旧臣子留在身边,执行奥巴马16个月从伊拉克撤军的新计划。这个十分动听的军事政策其实是颇为激进的,而务实的盖茨在执行时能够缓和一下步伐,给奥巴马一个台阶下。琼斯是海军陆战队的将军,在华盛顿根基很深。奥巴马是位缺乏军事经验的总统,但琼斯能为他建立清新的国家安全形象。

  盖茨两年前主管五角大楼时,就被人成为“修理先生”(Mr. Fix It),意思是,由他来修补布什糟糕的伊拉克政策。现在,他的主要任务是将146000美国大兵从那里安全撤离,这项工作有点像后勤作业,同时又非常危险,非盖茨这样稳重的人物不可。同时,盖茨也要为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任务建立一个新战略。

  与盖茨不同,琼斯决不能算作布什的嫡系。琼斯早在布什政府第一任期已经是美军的高级将领,2002年是三军联席会议的成员,曾呼吁美军要小心进军伊拉克。但是,在拉姆斯菲尔德任国防部长的时候,琼斯没有得到重用。直到布什连任总统之后,他才被邀请进入国务院,但琼斯拒绝了。

  后来,琼斯担任了中东特使,被成为“武士外交家”。再之后,他干脆跳脱了五角大楼的制约,离开海军陆战队的高级指挥官职位,担任美军驻欧洲和北约的司令,并重新建起了阿富汗使命的国际同盟。最近,琼斯将军曾在报告中说,“毫无错误地说,北约没有赢得阿富汗”,这与白宫的说法格格不入,但恰恰是奥巴马所看重的。

  于是,在美国军界和国会山都被礼敬有佳的琼斯被挑选为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巴马要通过他来塑造其国安班底的清新形象。

  收拾布什的“烂摊子”

  自从9.11恐怖袭击以来,中东、反恐等议题就成为选民格外关心的事情,华盛顿重量级的政治话题。就在美国人欢度2008年感恩节的时候,印度孟买泰姬玛哈大酒店遭遇恐怖袭击,造成195人死亡,而酒店中的美国人和欧洲人更是恐怖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美国人在电视上看得阵阵寒意,更加期待新总统能为他们带来“安全”。

  虽然从政经验尚浅,但奥巴马从不敢忽视国家安全战略上的表现。据奥巴马的顾问说,他们竞选时就曾花了大量的时间接触曾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服役的退役军人和年轻军官,听取他们在中东战场学到的经验、教训。通过会面与讨论,奥巴马试图了解如何整合美国的各种资源,打赢非传统战争。这对塑造21世纪美国可持续的、成功的国家安全战略至关重要。

  在进入阿富汗7年之后,美军还没有发展出一个摧毁塔利班后重建国家的战略,因此,琼斯曾直言:“所有的胜利都是暂时的,军队只要一离开,情况就会逆转”。奥巴马认同琼斯的观点,将布什政府在阿富汗的策略定位为“失败”,同时向选民承诺,在美军撤出伊拉克时要加强对敌人的打击。

  布什曾在任内几次想改变这个战略,在国务院下建立一个负责国家重建的“文人集团”,但白宫从来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和人力。从2002年起,布什就曾承诺开始对阿富汗进行战后重建,并装造就业机会,但是到了2005年,那里的安全形势迅速恶化,美国国务院没有办法派重建团队执行任务。

  事情一拖就到了总统改选。分析家说,如果奥巴马和他的执政团队能完成这一改变,将是美国最近几十年来一项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变化,同时会加强未来国务卿希拉里在国务院的地位。

  另一件仍奥巴马十分关心的事是布什治下美国糟糕的国际形象。早在选举时,奥巴马就承诺,他上任后要将美国的对外援助在2012年前翻番,达到500亿美元。这也是布什提过却没有履行的事情。然而,奥巴马要做起来也并不容易,因为美国严重的金融危机一定会延迟他的计划。

  在国家安全政策的一个敏感关节是情报部门。据奥巴马阵营的官员透露,退役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很可能会重新出山,担任国家情报局长。同时,奥巴马可能会提名拥有25年情报经验的约翰·布莱南(John Brennan)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CIA)一职。

  布什时代的CIA曾爆出虐待恐怖分子嫌疑人的丑闻,国家安全局也因为窃听公民电话而备受指责。奥巴马从选举时就多次强调,他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批评布什治下情报部门的不当行为。因此,他挑选了一个与布什政府丑闻毫无瓜葛的布莱尔执掌情报部门,为的就是要重起炉灶。

  “情报领域能极力彰显奥巴马与布什政府的区别。如果任何支持过布什情报政策的人出现在奥巴马的内阁中,我将感到非常惊讶,”米勒如是说。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