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什:总统生涯似“慰问总长”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布什

  布什搞笑图片集锦 布什十大经典口误

  “总统工作之一是要处理许多悲剧,飓风、龙卷风、火灾、死亡……你得把时间花在当‘慰问总长’上,”布什说,“但能为一个你所爱的国家服务令人快乐,换句话说,我从未情绪低落。我悲伤过,但精神总是向上。”

  ——布什谈起自己8年总统生涯时说

  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历数任内得失,称出现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情报是自己整个总统任期内最大遗憾。

  除了遗憾,布什还自夸了功绩。

  至于未来打算,他表示要过普通生活。

  谈遗憾:

  错信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什在白宫的日子已所剩无几。美国广播公司“世界栏目”1日播出了对他的访谈。布什说,自己当总统期间最大遗憾是关于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

  布什政府2003年以萨达姆政权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然而,后来的调查显示,中央情报局等部门的相关情报不实。

  尽管布什表达遗憾之情,但却改变不了伊拉克如今仍战火纷飞的事实。而且遗憾归遗憾,布什继续为自己辩解:“许多人压上他们的声誉,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推翻萨达姆的理由。不仅是我政府中的人,在我到华盛顿之前,国会许多成员和世界多国领导人在关于伊拉克的讨论中,都盯着同样情报。”

  当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问如果当时知道萨达姆政权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否还会决定开战?布什拒绝猜测,称那已不能再重来。

  表功绩:

  给华盛顿带来显著变革

  布什没忘给自己表功。他说,感觉自己领导的政府给华盛顿带来显著变革,像“一个孩子也不落下”的教育政策、参与“救助艾滋病总统紧急计划”和“疟疾倡议”国际救援行动等。

  布什离任之际,美国正受金融危机冲击,不少人认为布什政府应该对此承担责任。

  布什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在自己任内,自己的确有责任,但自己认为政府反应迅速。他说:“当书写这段历史时,美国人会意识到针对华尔街做出的决定发生在10多年前或是更早前。”

  10多年前,布什还没当总统。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筹交接:

  确保权力平稳交接

  当被问及奥巴马获胜是否是选民对政府的批判时,布什回答道:“我认为那是对共和党人的批判,我知道一些人投票给奥巴马是因为我……”

  尽管要把总统宝座让给民主党人奥巴马,但布什表示,自己将确保权力平稳交接,愿奥巴马更多参与制定和执行刺激经济的方案。

  谈到与奥巴马的关系,布什说,给奥巴马的临别赠言是:“如果我能帮你,就告诉我。”

2008年11月30日,布什携妻子劳拉在前往发表关于孟买遭袭声明的路上。

  想未来:

  与妻子过“正常生活”

  布什夫妇表示,离任后要过“正常生活”。

  布什说,当总统时总得早起,事情一件接一件,卸任后,要和妻子劳拉过普通生活。

  “那将是有趣的调整,”布什说,“我们俩将调整,我们将在一起,我们有孩子,得克萨斯州还有好朋友。”

  布什没更多透露“退休”计划,只是表示,打算写本书,打算通过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政策和图书馆研究院继续为国家效力。

  布什支持率持续低迷,11月初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他是美国60年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布什表示,离任时自己会高仰着头。

  8年白宫生活

  “从未情绪低落”

  谈起自己8年总统生涯,布什说,感觉自己像“慰问总长”。

  “总统工作之一是要处理许多悲剧,飓风、龙卷风、火灾、死亡……你得把时间花在当‘慰问总长’上,”布什说,“但能为一个你所爱的国家服务令人快乐,换句话说,我从未情绪低落。我悲伤过,但精神总是向上。”

  布什任内,美国发生了“9·11”事件,遭遇了飓风“卡特里娜”袭击,打响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

  “对我来说重要的是回家照镜子说,别就原则妥协,”他说,“我没妥协。我打过不少难受的电话,做过不少痛苦决定。”

  布什说希望人们想起他时,能想到那个“以原则方式做困难决定的总统”,那个“不因政治而出卖灵魂的总统”。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