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视线:血色孟买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23: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专题: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央视网消息:

   本周,印度繁华都市孟买遭到了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当年印度圣雄甘地所倡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就从这里发起,而本周三晚间,随着一连串的爆炸声、枪声和恐怖劫持事件,这里却成了一座“暴力之都”。所有亲历者和目击者都仿佛经历了一场可怕的噩梦。

  2008年11月26日晚9点45分,位于孟买南部最繁华地区的泰姬玛哈酒店突然闯进一群不速之客。他们的年纪大约在20岁左右,肩挎背包,手持冲锋枪,冲着大堂乱扫一气,边开枪边露出得意的微笑。

   之后,匪徒挟持15名人质冲上楼顶和警方激烈交火。

  饭店顶层一间客房发生爆炸大火。慌乱当中,德国人布尔克依带着女友爬出阳台逃生,不幸坠楼身亡。

  而同一楼层的一间会议室则成了一艘小型的“泰坦尼克”号。

   这350人中,有些人快速逃生,其余200人被困在酒店。灾难当头,酒店工作人员不顾危险,躲在一览无余的玻璃门后面,而把客人掩护在最里面的会议桌底下。直到印度救援人员从窗户把他们救出。

  卡尔卡里,54岁,孟买警方反恐行动负责人。他的妻子是大学教授,儿女在国外读书。在与恐怖分子的交火中,他胸口连中3弹以身殉职。就在一天前,印度警方刚刚接到恐吓电话,有人威胁要在近2、3天内在卡尔卡里的住所安放炸弹。谁也不曾料到,卡尔卡里1天后就以身殉职了。

  几乎同一时间,另外一家五星级酒店奥贝罗伊酒店也遭到恐怖分子袭击。这里距离中国驻孟买总领馆还不到100米。

  领馆工作人员连夜通知在孟买的中资机构员工和华人华侨。27号一早,被困在泰姬玛哈酒店的中国厨师温卫东接到了领馆的电话。

  在领馆和印度警方的帮助下,在袭击地点被困的少数中国公民全部脱险。

  而除了两个五星级酒店,恐怖分子还在利奥波德咖啡馆、孟买市中心火车站、克拉巴购物区、医院和犹太人聚居的纳里曼大楼发动了连环袭击,并与闻声赶到的反恐部队发生激烈枪战。

  在纳里曼大楼,反恐部队出动直升机将士兵空降到楼顶,搜救人质。

  29号上午,印度反恐突击队队长杜特宣布,恐怖分子盘踞的最后一个地点泰姬玛哈酒店的围剿战斗已经结束,此时距离26号事发已经过去了59个小时。

  据孟买管理机构29日公布统计数字,这次袭击造成至少195人死亡,29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22名外国人。9名袭击者被击毙。20名军警殉职。

  11月30日,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提交辞呈。

  康辉 :用《印度时报》的话说,孟买事件是恐怖组织对印度的宣战。还有印度媒体认为,这次事件之于印度犹如911之于美国。其死伤之惨重,影响之广泛,注定了它将载入印度的反恐史。随着调查的展开,一艘渔船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