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点睛:泰国的政治“闷锅”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2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世界周刊]>>

    央视网消息:康辉:本周,我们的东南亚邻国泰国局势动荡。反对派民盟与政府之间的斗争不断升级,发酵,让泰国成了一口政治“闷烧锅”,走到了沸腾乃至爆炸的边缘。

  24到25号,反对派民盟包围国会,占领临时总理府,迫使国会和内阁无法开会;

  25号晚,民盟抗议者冲进曼谷素瓦那普国际机场,迫使所有航班取消,大量旅客滞留。

  民盟希望阻止出席APEC峰会的总理颂猜回国,高喊颂猜下台;

  而颂猜却在26号返回北部城市清迈,指责民盟行动违法,表示绝不会辞职,并在27号晚宣布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几日来,曼谷不断响起爆炸声。28号凌晨,民盟控制的ASTV遭到两枚炸弹袭击,1名播音员受伤。[有传送画面]

  曼谷邮报》用“绝地反击”来形容民盟发动的这新一波次的万人大抗议。

    从今年5月底开始,民盟就发起持续至今的街头示威活动,并在8月26号占领总理府,迫使前总理沙马辞职,新总理颂猜上任后甚至无法进入总理府办公。

  不过,执政的人民力量党虽处境艰难,仍然退中有攻,10月30号决定成立联合修宪委员会,修改07年宪法中有关选举的条款。

  在民盟看来,这可能让自己丧失指控政府“贿选上台”的重要砝码。

   《每日电讯报》 “富裕阶层和普罗大众的角力”

  政坛双方你来我往的背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看来,却是“富裕阶层和普罗大众的角力”。

  传统上,主导泰国政治的是王室、军方和富裕阶层。但前总理他信上台后将大量预算用于农村教育和医疗,在赢得农民支持的同时,也让泰国精英阶层倒向了反对派民盟一边。虽然在人数上,精英阶层属于少数,难以在大选中获胜;但在经济上,他们控制着泰国80% 以上的财富,一旦发力,总能对政府形成巨大冲击。

  亚洲时报 军方的“最后通谍”

  《亚洲时报》也提醒人们注意,反对派之所以如此咄咄逼人,是因为在这场角力中还有一个隐形的力量,那就是泰国军方。

  泰国学者黄帕功认为,泰国军方素有政变和干政传统,如今,军方很可能又在玩“第三方操控”的游戏,否则就无法解释民盟的支持者为什么能一下子控制有“泰国旅游业心脏”之称的素闻瓦那普机场。

  26号,泰国陆军司令阿努篷表示希望政府解散国会重新大选,则被媒体解读为军方的“最后通谍”。

  康辉:

  不过,民盟的抗议虽然气势夺人,对颂猜政府形成强大压力,但也让舆论逐渐对它不利。

   《民族报》 “天行者变成黑武士”

  “天行者变成黑武士”,泰国《民族报》就借用“星球大战”中的角色来讽刺民盟的变化:

   在星球大战中,天行者是替天行道的正义力量,黑武士则是为私利不顾一切的反面角色。如今,民盟的行动已经对泰国的政治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效应,难以得到更多泰国人的支持。

  路透社就指出,这场政府跟反对派之间的政治豪赌,输掉的将是泰国的旅游经济和“微笑国家”的形象。

  旅游业占泰国GDP的7%,每年12月到1月是旅游旺季,而眼下由于局势动荡,普吉岛等旅游胜地已出现大量取消圣诞预订的情形,其中也包括许多本打算前往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

  据统计,政局动荡将使泰国旅游减少1500亿铢,相当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预计明年泰国经济增长将不到3%,创8年来新低。

   《时代》 “恶性转折点”

  恶性影响还不只是在泰国国内。

  《时代》周刊认为,泰国政治危机已到了一个恶性转折点,从街头闹剧升级为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危机。

  曼谷机场是亚太交通枢纽之一,每天接待旅客6万多人。示威者占领机场每天造成5000万铢,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迫使世界各大航空公司调整飞行计划,这一影响是全球性的。

  而且,泰国局势使原定下月在清迈举行的东盟峰会能不能如期召开也画上了一个问号。

  康辉:

  从2006年泰国军事政变到今天,泰国深陷街头政争、社会不稳、经济下滑的乱局。

  这让法新社担心乱象丛生的泰国会不会成为“东南亚病人”。

   《亚洲时报》 反思“泰式民主”

  《亚洲时报》则在反思被人调侃为“泰式民主”的那种动不动就走上街头抗议的做法。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国民性情一直以温和宽容著称。

  但从1992年以来,随着“政治改革”的加速推进,激进的西方“街头政治”思想开始在泰国国内广泛传播,街头抗议成为反对派最擅长的斗争手段,而真正体现民主精髓的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尽管泰国被西方看作是亚洲的民主样本,但时至今日,泰式民主已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康辉:

  近期民调显示,近70%的泰国民众已经厌倦了此起彼伏的抗议示威,希望国家稳定,经济向好。可要让泰国的政治闷锅真正平静下来,需要的是各派势力间的妥协,这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