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视点:无聊的游戏

 

CCTV.com  2008年11月29日 23: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

  按原定计划,马上温家宝总理就将启程前往法国,出席第11届中欧峰会。但是在本周,中国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已经宣布,中国推迟举行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原因是,这个峰会12月1号举行,但是法国总统,同时又是欧盟轮执主席的萨科齐高调宣布将于12月6号在波兰会见达赖。显然这是中国所不能容忍的事情。在目前全球共同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之际,萨科齐为何突然又打出达赖这张牌?中法与中欧关系将向何处走去?推迟了的中欧峰会还可能复会吗?在什么条件下复会呢?一个在政治上反复无常的萨科齐,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萨科齐打出的达赖牌。

  萨科齐欲见达赖又掀波澜

  秦刚说中方为了维护中法和中欧关系,多次做法方工作,希望法方妥善处理涉藏问题,但是法方对中方的努力没有给予积极回应,使中欧领导人会晤已经不具备应有的良好气氛,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

  本周三,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正式宣布,中国将推迟原定于12月1日在法国里昂召开的第十一次中欧首脑会议,推迟的原因是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要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也就是12月6日会见达赖。

  秦刚: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名义在国际上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外国的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同达赖进行接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坚定的。

  秦刚还表示,法方在中国有重大利益,法国政府和领导人都视中国为重要战略伙伴,“为何还做出这样的事情,恰是中国人民所不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强烈不满的地方”。而中国宣布取消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议的消息,也震动了整个欧洲,各大主流媒体几乎都进行了报道,欧盟也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做出反应,表示要继续推进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加强全面密切合作。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定接见达赖喇嘛,中国宣布取消中欧峰会,中国与欧洲的关系跌至新低

  英国《卫报》

  这次取消意味着中欧间11年来每年一度的峰会第一次无法举行

  法国《费加罗报》

  一个收美国中情局金钱的宗教人士使欧洲失去了与经济大国的会谈

  《南德意志报》

  西藏问题正成为中欧关系的最大障碍

  王波涛 中央电视台驻法国记者:萨科齐是在11月13日在爱丽舍宫接受法国著名的杂志《国际政治》颁发给他政治勇气奖的时候发表讲话的时候宣称将和达赖喇嘛见面,他还宣称达赖喇嘛是一个优秀的人物,一直值得他尊重的人

  事实上,在萨科齐11月13日宣布要与达赖会见的第二天,中国就迅速与法方进行了交涉,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到其他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也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的态度,但是,在本周二,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沙特尔还是表示:“不会理会北京的表态,不会改变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6日在波兰会晤达赖喇嘛的计划。”

  窦德龙 解放日报记者:这一次是一个比较巧合的一个机会,是在波兰举行的一次关于波兰前总统瓦伦撒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的一个纪念活动,实际上是一个比较非官方的一个活动,萨科齐可能想打打擦边球,参与这个活动,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跟达赖进行会晤。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