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日报:奥巴马提前“入市” 好戏正在后头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新华网芝加哥11月24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4日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新政府经济团队主要成员,其中包括担任财政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等人选。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1月2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奥巴马团队既要支持布什政府的救市政策,又要留一手,不能让白宫好牌出尽,变成布什下台前的“漂亮成绩单”,这种拿捏,需要高度的政治技巧,也需要高度的智慧。不过,奥巴马是用人的高手,也是掌握政治火候的高手,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灰色中,奥巴马在芝加哥的组阁过程,以及宣布人选的过程,成了一道亮丽的政治风景,并微妙地影响市场的走向,给情绪低落的普罗大众带来节日前的某种期待:好戏正在后头。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危机每日都有深化的可能性,而挽救经济危机的措施也是每天出炉,金融界产业界都夜不能寐,而政客更是忧心忡忡,唯有消费者成了旁观者和等待者,而这恰恰是问题的关键,仅以美国为例来看,经济的7成以上都是靠普通消费者支撑,如果消费者观望,危机的持续性将会更长。

  本来,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以尊重体制为借口,不愿意与声望已经降到最低的布什政府有任何的政策挂钩,即使是G20峰会,许多领袖都期待与其握手言欢,他也置之不理,而是坚守在离华盛顿“遥远”的芝加哥。奥巴马期待的是总统接位的那一刻,让美国民众和世界有一种突然“焕然一新”的心理冲击,从而带动他新人新政的“改革”。谁知,形势比人强,金融危机的突然扩大,帮助他顺利击败麦凯恩,成就美国第1位非裔总统的历史纪录,但金融危机的深化,也挫折了他不愿意与布什携手的初衷,因为美国和世界都认为,单单布什的挽救金融措施,并没有实质性的效果,是其下台前的“垂死挣扎”,不等于之后奥巴马的政策延续,那就不如继续置之不理,加以观望。这种观望态度,对奥巴马的新政相当不利,因为金融危机深化一天,奥巴马面临的烂摊子就扩大,他的改革难度就会多。反之,只有提前介入布什白宫的救市计划,才能一方面监督现政府的救市措施不是继续图利某些特殊利益集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现政府的救市政策得到新政府的背书,从而能够即刻生效,遏制江河日下的金融海啸。

  为此,奥巴马特意押后公布国务卿人选的日子,而是首先宣布他的财经首长班子,以便即刻可以跟现任政府的团队磋商合作,保证未来2个月不要“节外生枝”,其中包括将担任国家经济会议主席的克林顿政府前财长桑莫斯,以及将担任财长的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盖特纳。而事实上,白宫挽救花旗银行的救市措施,以及随之而来的挽救次贷危机的新措施,已经不是现任财长鲍尔森与布什总统的政策,而是在事前通报,并得到新政府暗地里背书的政策,因此得到市场的积极反应。换句话说,美国在今天这样一个百年一遇的危机时刻,已经打破了1个国家只有1位总统的“规定”,而是2位总统,1个在明,1个在暗,共同对付目前棘手的形势。美国民主的可贵之处在于,当国家面临危机的时候,2个政党,2个彼此厌恶的领袖,2个价值观不同的总统都会倾力合作,因为美国的国家利益还是高于他们个人和政党的利益。

  从奥巴马任命的财经团队人选来看,不但都具有对付经济危机的经验,同时也是相信平衡预算的经济学家,这样,就打消了外界认为欧巴玛将走向贸易保护主义、永久赤字预算的疑虑,事实上,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亚太经合峰会领袖峰会,都一致认定全球化的大方向不容改变,自由贸易的大原则也不能改变,但为了尽快减缓金融危机,政府应该积极干预,并投入巨资扩大基本建设,以拉抬市场的需求和提升就业率,而奥巴马新政府的施政将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他的新刺激经济方案,对扩大就业会带来很大的憧憬。问题是,在选举中,奥巴马的“改革”口号,引发美国选民的参与激情,如今,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能否也一举激发美国消费者的响应,在信心驱使下,停止观望和等待,入市消费,那就是考验奥巴马魅力的关键时刻。

  在目前情况下,奥巴马团队既要支持布什政府的救市政策,又要留一手,不能让白宫好牌出尽,变成布什下台前的“漂亮成绩单”,这种拿捏,需要高度的政治技巧,也需要高度的智慧。不过,奥巴马是用人的高手,也是掌握政治火候的高手,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灰色中,奥巴马在芝加哥的组阁过程,以及宣布人选的过程,成了一道亮丽的政治风景,并微妙地影响市场的走向,给情绪低落的普罗大众带来节日前的某种期待:好戏正在后头。

责编:赵旋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