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要“靠近敌人”组建“对手班子”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将于2009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由于此次政权交替正处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整体经济衰退、全球经济低迷,反恐战争状态,又是民主党从共和党手里全面接掌美国政治话语权的特殊时刻。因此,无论社会各个领域,还是美国内外,对奥巴马的执政团队都是高度关注。美国总统的执政团队主要集中在两大部分,一个是白宫班底,一个是内阁班底,内阁班底可以进一步细化为经济班底和外交安全班底。

  经济班底折射奥巴马经济政策中的延续与变化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将任命现任纽约联储主席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Geithner)为财政部长。47岁的盖特纳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应对出色,对华尔街也有深刻了解。这样,奥巴马执政班底也就浮现出来。经济班底除了盖特纳以外,萨莫斯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可能让他两年后接替伯南克掌管美联储;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为新政府商务部长人选;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奥萨格将是奥巴马预算主管;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奥斯登·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期望着掌管经济顾问委员会。

  这个团队意味着,在布什政府抬高了铝业公司和铁路局头地位后,财政部重现更多学术经济学家和技术性官僚。让人安心的是,奥巴马对金融危机的反应恢复了商人们的信心,因为这个经济班底意味着奥巴马政府会把稳定摆在首位。在经过了难以置信的动荡时期后,一点点风平浪静也会很有帮助。

  在选择盖特纳过程中,奥巴马表明两个方面,一方面希望财政上要变化,另一方面希望保持救市的连续性,以稳定金融市场。盖特纳自2003年起出任纽约联邦准备银行行长,他也是联准会决定货币政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在应对今年金融危机中,盖特纳与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联储主席伯南克一起,作为纽约储备银行主席的盖特纳形成了今年应对金融危机的三套马车。他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系密切,在许多事情上,他忠实地执行了美联储设计的复杂的新借款计划,奥巴马期待着两个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继续紧密合作。而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也与盖特纳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建立了牢固的关系。这些紧密的关系有利于盖特纳延续一些积极作用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政策,保持应对危机的稳定性。

  此外,盖特纳还熟悉亚洲事务,曾在东非、印度、泰国、中国和日本居住,学过中文和日语。在20世纪90年代,盖特纳曾在鲁宾和萨莫斯手下工作。当时盖特纳经常处理金融危机,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一直到今年的华尔街金融危机。

  BMO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员说:“挑选盖特纳出任这个职位,显示奥巴马政府已采取步骤,希望令金融市场回复冷静,消除不明朗因素。盖特纳一直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和现任财长保尔森合作,对这场经济危机了如指掌。很明显,奥巴马政府希望把进取的政策和各项救市计划延续下去。”

  理查森也曾在前总统克林顿任内先后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与能源部长。他在民主党总统初选时一度是奥巴马的竞争对手,但在退选后转而支持奥巴马。

  外交安全班底注重经验丰富,沉稳老练

  外交和安全团队除了希拉里将任国务卿以外,奥巴马选择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留任。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担任国土安全部部长;前北约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至于总管情报单位的国家情报总监,传闻人选包括前美军太平洋指挥部司令布莱尔、前任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布瑞南、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哈格尔,国土安全部长则以亚利桑那州长纳波莉塔诺呼声最高。

  奥巴马上任就将面对复杂艰巨的国际形势:美军撤离伊拉克行动即将展开,阿富汗内战局面日益恶化,巴基斯坦政情与社会动荡不安,伊朗核子工程计划争议愈演愈烈,朝鲜放弃核武进程随时可能生变,以巴争端仍然悬而未决。因此,《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奥巴马在遴选外交国安首长时显然以经验、声望、老成持重为首要条件,也预示其外交政策将是中间道路。

  选择盖茨留任符合奥巴马冷静稳定的风格。这次两党的政权交替是越战以后,40年来美国第一次在战争时期进行总统更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同时进行的时刻,国防部长不仅仅协调前后方部队,还管理着200万平民雇员,处理5000亿美元年度预算。这一职位的人员变动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波动。而在奥巴马执政的头90天,还有北约会议、预算提交、美军重新部署和决定F-22A战机最终采购量等一系列重要的军事决定。被选民认为在反恐能力方面处于弱势的奥巴马,必须在执政之初显示出其处理反恐战争的领导力。而经验丰富的盖茨留任将给奥巴马政府平稳过渡加上保险栓。

  可能接掌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的琼斯也绝非等闲人物。下个月将满65岁的琼斯投身军旅40年,曾担任美国海军陆战队最高指挥官和北约盟军司令,是个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越战老兵,并在任内曾主导对阿富汗用兵,去年2月才光荣退休。琼斯在军事国安议题领域深受敬重,且能超越党派纷争,既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数十年老友,也是奥巴马在选战期间的重要顾问。据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也考虑扩大国安顾问的职权,赋予像当年基辛格那样大的权力。

  据悉,奥巴马将在感恩节假期结束后宣布新政府的外交国安班底。一位奥巴马外交政策团队成员表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时间试探调适,必须立即进入状况、因应变局。

  白宫班底充满遗老遗少和年轻才俊

  白宫班底中,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答应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战略专家、他的长期密友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将成为白宫高级顾问;曾在前总统克林顿弹劾案中为克林顿辩护的律师格雷格·克雷格将成为白宫法律顾问;奥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华裔人士卢沛宁将成为内阁秘书,负责白宫与内阁成员和各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络;前副总统戈尔的法律顾问莉萨·布朗将成为白宫秘书;其过渡团队共同主席之一皮特·劳斯为白宫高级顾问,任命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莫娜·萨特芬和曾担任参议员助理的吉姆.梅西纳为白宫办公厅副主任。

  此外还有前司法部副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担任新政府司法部长,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由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担任新政府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59岁的达施勒于1986年首次当选参议员,当年即进入参议院财金委员会。1994年当选参议院少数党领袖,2001年首次成为多数党领袖。2004年参议员连任失败后,被一家法律公司聘为高级政策顾问。

  执政班底出炉折射奥巴马政策稳中求变

  从以上执政团队来看,尤其最重要的两个职位——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的消息表明奥巴马正计划用民主党中的中间偏右的位置来掌管政府,围绕他周围的都是务实派而不是空想家。这对扶他上台的民主党中狂热的左派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他的这些任命还透视出,从下车伊始,奥巴马的白宫将充满知名人士和那些各执己见的人,远远不是小布什第一任期内那些志同道合的顾问。对奥巴马来说,组建“对手班子”是脱离美国最近40年执政方式的最佳体现,他在几天前结束采访时表示,林肯的组阁方式非常有用,其中充满了智慧和人道,奥巴马赞成这样一句话:“我们不仅应靠近朋友,更应该靠近敌人”。

  此外,从这些人大都来自华盛顿来看,奥巴马将非常注重经验丰富的人。这可以从留任盖茨,任用希拉里为国务卿,考虑琼斯左国家安全顾问,启用前财政部长萨莫斯就可窥一斑。这些都表明奥巴马未来的政策将是稳中求变。前克林顿政府官员,曾写过国家安全委员会历史的戴维·罗特科普夫说:“这就像拉小提琴,左手把握力量,右手拉出曲子。这让我想到了奥巴马的某些特点:他想引进新想法,但立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中间地带。”让我们引用他这句话,奥巴马想引进新思维,新想法,即他所谓的“变化”,但首先是在稳定目前局势的基础上去变化,而不是革命式的翻天覆地。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