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选“将” 盖茨被看好留任五角大楼掌门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在赢得总统选举的狂热之后,如何组建一个体现变革的政府成为奥巴马和民主党的首要工作。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9日载文称,在内阁众多职位中,国防部长是一个关乎奥巴马实现伊拉克“撤军”承诺的重要职位。选谁做五角大楼的新掌门?这成为判断奥巴马未来政策的第一块试金石。全文转载如下:

  根据奥巴马身边顾问的消息,奥巴马倾向于选择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留任。选择盖茨留任符合奥巴马冷静稳定的风格。这次两党的政权交替是越战以后,40年来美国第一次在战争时期进行总统更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同时进行的时刻,国防部长不仅仅协调前后方部队,还管理着200万平民雇员,处理5000亿美元年度预算。这一职位的人员变动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波动。而在奥巴马执政的头90天,还有北约会议、预算提交、美军重新部署和决定F-22A战机最终采购量等一系列重要的军事决定。被选民认为在反恐能力方面处于弱势的奥巴马,必须在执政之初显示出其处理反恐战争的领导力。而经验丰富的盖茨留任将给奥巴马政府平稳过渡加上保险栓。

  盖茨与他的前任拉姆斯菲尔德不同,他和国会的关系更为融洽。在两年前就任国防部长的参议院听证会上,盖茨坦率地承认,美军在伊拉克没有取得胜利。这份坦诚获得了民主党议员的赞许。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卡尔·列文称赞盖茨的回答是来自五角大楼的“清新空气”。奥巴马胜选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议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公开表示:“为什么不留任盖茨呢?他不是一个登记的共和党员。”里德的表态意味着民主党内部对盖茨留任未设任何障碍。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民主党人南希·索德伯格认为,“盖茨身上意识形态色彩不浓,我们可以信任他,特别是在新政府刚刚上路的时候,盖茨胜任新政府的国防部长职务”。

  不过,盖茨在伊拉克撤军问题上与奥巴马的主张并不相同。奥巴马在竞选中承诺,到2010年年中,美军大部撤出伊拉克。而盖茨一直反对为伊拉克撤军设立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透露,盖茨已经多次表示盼望着明年一月的离职。盖茨还在办公室里设立了倒计时的电子牌,计算还有多长时间能够回到他在华盛顿州的湖边小屋。在奥巴马当选后,盖茨立刻在五角大楼开始准备交接工作。他发信询问数百名布什政府时期任命的国防部文职官员,是否选择离任?他将自己楼下的办公室腾空,交给奥巴马过渡团队,以便于他们在五角大楼开始工作。他还开始记录在五角大楼内为民主党空出来的职位,准备提交给奥巴马过渡团队。

  虽然盖茨通过语言和行动表示,他倾向于就此“卸甲归田”。但是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盖茨从未关上在奥巴马政府留任的大门,他将乐于再为国家服务”。

  在一些专家看来,最好的选择是盖茨留任一年左右的时间,然后由奥巴马的顾问、前海军部长理查德·丹齐格接任。“丹齐格具有担任国防部长的能力,看上去将是国防部长的最有力人选,”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主任米勒如是评价。

  除了前海军部长理查德·丹齐格外,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共和党参议员查克·黑格尔,还有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约翰·哈姆雷都是下任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无论谁成为五角大楼新掌门,指挥两场战争,处理庞大的预算、人事和组织问题都将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毕竟,盖茨已经从事这个并不轻松的工作两年之久,而且得到的评价还不算坏。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