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索马里海盗猖獗有因 斩草除根命门何在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马里海盗驾船游弋

被劫持的“天狼星号”超级油轮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11月15日,隶属于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超级油轮“天狼星号”在东非肯尼亚对开水域遭索马里海盗骑劫,油轮载有总值逾1亿美元的原油,是索马里海盗历来骑劫的最大艘船只。这一事件使得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索马里海盗。

  海盗为何猖獗?

  从地图上看,索马里位于“非洲之角”,扼守红海入口处,任何想经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和北美的货轮,都要穿越海盗频繁出没的“恐怖水域”。虽然这一代常有北约和美国军舰巡逻,但仍然无法有效遏制海盗的“神出鬼没”。

  但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该国长期处于内战和无政府状态。自1991年起,索马里就陷入旷日持久的内战,至今过渡政府仍是风雨飘摇。缺乏强有力的政府领导使得目前索马里国内各武装派别林立。由于处于无政府状态,反政府武装可以肆意走私武器,以扩充武装力量,与索马里过渡政府或其他反政府武装对抗,而这其中用来走私武器的部分钱财就来源于抢劫过往船只索要的赎金。此外,长年内战导致民不聊生,许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受雇于一些绑匪头目,干起抢劫行当,从所获赎金中分得一杯羹,继而养家糊口。

  事实上,在2006年下半年带有原教旨主义色彩的反政府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控制索马里中南部地区期间,该组织曾出动部队清缴了海盗在陆地上的据点,其严厉的打击行动使得当地海盗一度偃旗息鼓。

  但随后,埃塞出兵索马里帮助过渡政府击溃了“伊斯兰法院联盟”,后者则与其他一些反政府武装一起在索境内展开了游击战。索过渡政府忙于应付首都以及过渡议会驻地拜多阿等少数几个重要城镇的袭击事件,根本无力顾及其他地区,这给了海盗东山再起的机会。他们在2007年再度活跃起来。

  另外,许多海盗把劫持船只当成了发财致富的绝佳途径,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因此成暴发户。海盗们用劫船获得的赎金建造豪华别墅、购买名牌汽车。由于从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到红海的一段水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每天来往船只达数千艘,因此绑匪们绝不发愁没生意可做。而且,通过勒索赎金一夜暴富的海盗们相当“逍遥自在”——他们根本不必担心自己有入狱的危险,因为这个国家几乎没有法律体系。海盗的奢华生活极大刺激了周围人的神经,诱使越来越多贫穷而且对未来失去信心的索马里人走上了犯罪道路。

  最后,海盗猖獗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船东不愿配置武装警卫,愿意“花钱买平安”,交巨额赎金换船员安全。一来,武装警卫必须身手不凡,索价自然不菲;其次,注册国不准船只配备武装警卫;其三,许多港口不准船只携带武器,进港前若有武器,必须投入海里。最后,如果公海上的每艘货船都必须雇用武装保镖,而且基于成本考虑,雇用的是一支未受严格训练的杂牌军,那公海上岂不更是处处危机?其后果,思之令人悚然。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