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计划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资料图片:关塔那摩美军监狱

  资料图片 2006年6月26日,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一名囚犯在铁丝网包围的狭小空间内放风。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着大约450名囚犯。近年来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该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新华社发

  背景资料: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阵营计划创建一套新法庭体系,解决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在押者问题,最终关闭这一监狱。

  白宫10日回应,这一计划说比做容易。

  谋求终结

  数名参与讨论计划的奥巴马顾问匿名透露,奥巴马期望创建一套新法庭体系,而且可能组建一个委员会决定这一法庭如何运转。

  一名顾问说,根据计划,部分在押者将被遣送回他们最初遭捕获的国家以继续监禁或释放,其余在押者则押往美国本土,他们在那里可接受符合宪法和公开的法庭审判。

  奥巴马力求突破布什政府的特别军事法庭体系。他说,民事和军事法庭体系给“处理恐怖分子提供一个框架”。

  奥巴马的顾问、哈佛大学法律教授劳伦斯·特赖布说:“那将是包括特别军事法庭因素的某种混合体。”

  这一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顾问丹尼斯·麦克多诺说,奥巴马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尚未决定“如何以及在何处审判监狱中的在押者,而且在他的国家安全和法律团队组建之前,也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关塔那摩监狱设立于2002年初,主要关押“9·11”事件后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监狱迄今仍关押着大约250人。

  多方反对

  奥巴马的计划招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部分人士批评:民主党人士反对创建新法庭体系,不赞同给予在押者完全的宪法权利;共和党人则反对将恐怖分子嫌疑人押往美国本土。

  代表在押者利益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乔纳森·哈菲兹10日说:“我认为,面对失败的关塔那摩而创建一套新的替代法庭体系将是一个极大错误。我们不需要新法院体系。过去8年是试图创建新体系而失败的证明。”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亚当·希夫认为,建立一套全新体系将非常困难,“我们不需要完全重新发明轮子,但我们需要一个更好、更透明的审判程序”。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约翰·科宁说,“把恐怖主义仅作为犯罪来看待是一个巨大错误”。“如果新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是,给予战场上俘获的外国恐怖分子嫌疑人与美国公民所指责的犯罪嫌疑人同等权利和保护,那将非常令人失望。”

  科宁补充道,参议院去年以绝对优势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但反对将关塔那摩在押者押往美国的议案。

  困难重重

  布什政府创建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关塔那摩在押者,但因秘密操作、虐囚丑闻等遭到广泛批评。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0日说,布什在试图关闭监狱问题上面临挑战。

  她说:“我们努力向人们解释情况复杂。当你在战场上俘获带有恐怖行为背景的人时,不是那么容易就放他们走。这些问题复杂,为通过军事法庭让他们受到审判,我们制定出一套我们认为可行的程序。”

  数名参与关塔那摩监狱讨论的民主党人士和奥巴马的顾问认为,创建新法庭体系或许不受欢迎,但奥巴马几乎别无选择。

  美联社报道,在联邦法庭起诉所有在押者会带来许多问题:通过军方审问和情报部门提供的证据或遭否决;被告将有权与证人对簿公堂,那意味着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特工和恐怖分子污点证人将被迫出庭作证,或许造成机密情报泄漏。

  特赖布承认,将关塔那摩在押者押往美国将引起争议,但那可以做到。

  “我想答案将会是,他们在美国本土跟在其他任何地方一样,都能得到安全看守,”他说,“我们不能把人永远关在地牢里,却不审判他们是否应该呆在那里。”(李良勇)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