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俄罗斯导弹挑战美国?

 

CCTV.com  2008年11月08日 13: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三在首次国情咨文中表示,将在欧洲的门户地带——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以抗衡美国的反导系统。由于宣布时间恰逢奥巴马宣布竞选胜利后几小时,外界怀疑这是给尚未就职的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一个“下马威”。来看各大媒体的报道。

    1、香港《文汇报》 俄拟部署导弹“考验”奥巴马

    针对俄罗斯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短程导弹,分析家指出,这是俄罗斯给奥巴马施政的「首个考验」。 奥巴马曾批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战事,也支持北约东扩,与麦凯恩和布什政见类似,但对于在欧洲设导弹防御系统,奥巴马展现较大弹性,有意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但是,美国的对外政策总体上不会发生彻底改变,全球战略仍将保持现状;因此,俄美关系能否因奥巴马的当选而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改善与转变,还有待观察。

    2、美国 美联社 导弹部署霜冻俄美关系

    俄将在与波兰交界处部署近距离导弹,使本就僵持的俄美关系更添一层冰霜。俄认为,北约扩张和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等一系列行为均为美国向俄“叫板”行为,因此俄不应示弱。俄军事专家分析,梅德韦杰夫具有对抗性的讲话将已面临冷战后最僵持局面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德国外长则认为,这是错误的时间发布的错误信号。

    3、英国 《独立报》 机会还是威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特意补充道,此次导弹部署旨在安抚国内民众,并非意图进行新一轮军备竞赛。因此观察家认为,这正是梅德韦杰夫所发出的一个“信号”。他的这项计划是为了平复俄罗斯群众的不安情绪,反对美国在他们家门口部署反导弹计划。专家认为,如果美俄两国可以将此次导弹部署作为契机,发展彼此信任的战略关系,那么这场危机将转变为美俄两国发展的新机遇。

    4、英国 《泰晤士报》 俄将建立导弹防御措施并重建核威慑

    俄罗斯此次导弹部署行动被指是美俄之间争夺领地的一步棋。在严防北约的同时,俄罗斯还把触角伸到了美国的“后院”南美洲。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曾联合表示要使两国的合作关系成为国际上“平衡美国力量的砝码”。此后,俄罗斯不但宣布将对委内瑞拉出售核技术,而且目前正在积极考虑与委内瑞拉在原子能技术上的合作。 除此之外,俄罗斯能源公司“天然气工业”还宣布与委内瑞拉的国有石油公司共建一个“石油与天然气国际财团”。这个公司一旦成立,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

抢眼视频

[视频]矿工为5毛钱掐死少女 弃尸岩洞
[视频]陈云林结束访台行程回京 鞠躬谢警察
[视频]周恩来趣事:63岁才开始学游泳
[视频]奥巴马的浪漫办公室恋情
[法治在线]司机撞学生 目击者述惨状
[视频]不明"水怪"形似水母 表皮布满"眼睛"
[视频]驼背女求职千次遭拒 "卖身"换整形费
[视频]三陪女遭男子轮奸 全身赤裸跳楼求救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