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外交面临“十道坎”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6日,印度媒体高度关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

    专家观点

  时殷弘

  外交领域: 奥巴马言之模糊

  经济模式: 转型还言之过早

  本报讯 (记者赵琳琳)对于奥巴马政府外交与经济政策上的变化,著名美国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关于经济模式

  广州日报:《华尔街日报》10月30日报道称,奥巴马时代的到来,将导致美国转向欧洲经济模式,您怎么看?

  时殷弘:我觉得,美国经济向欧洲模式的转型问题,现在还言之尚早。美国经济是自由经济,现在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并不排除可能会采取社会经济形式,欧洲观念跟美国不同,美国长久的经济方向可能不会采取欧洲经济模式,现在欧洲经济模式也有其自身问题。面对如此严重的金融困境,在经济模式上,无论谁当总统都会加大国家干预,也可以说华尔街再也不能自由化了。但如果说美国基本的社会经济模式会走另外一个方向,我想还言之过早,是否采取欧洲经济模式还要拭目以待。

  关于外交政策

  广州日报:外交上会有哪些大变化?

  时殷弘:对外政策上,奥巴马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化。第一,他已经多次承诺,当总统后会尽快从伊拉克撤军,欧洲人比美国人更希望奥巴马当总统,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到柏林访问就非常受欢迎,他上台后,会着重做很多事情,比如搞多边主义外交,对伊朗以更多软性措施影响伊朗弃核等。

  关于对俄关系

  广州日报:奥巴马执政后,会怎么处理俄美关系?

  时殷弘:美对俄态度会有小变化,但不会有大改变。奥巴马没有说会着力缓解俄罗斯跟美国严重对立的状况,迄今为止也基本上没有谈美俄对立的问题。总体看,美国对俄罗斯挤压的姿态,还没有发生变化。

  另外,除了伊拉克问题,阿富汗也很棘手。阿富汗问题实际上已经变得非常严重,奥巴马也没有办法。在阻止阿富汗问题恶化方面,他一直没有准确的方案。

  新闻分析

  奥巴马执政未来

  改革政策推进并非易事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即将迎来“奥巴马时代”。就短期而言,他能否顺利完成组建政府的准备,将竞选纲领转变成可操作的内政外交政策;就长期而言,他能否带领美国走出困境都深受世人关注。

  当务之急:权力交接

  作为自1932年以来首位当选时国家面临经济萧条和对外战争双重挑战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得上“临危受命”。他首先要在短短76天与布什政府交接期内迅速确定各个重要职位的人选,并争取使这些人选尽快获得国会批准,以顺利完成权力过渡。

  前总统克林顿的内政顾问加尔斯通说,在目前形势下,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两届政府进行“无缝对接”。新政府要从明年1月20日就任首日起,就能全面投入运转。

  由于美国面临诸多棘手的外交难题并至今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新一届政府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人选也备受瞩目。除内阁职位外,奥巴马同时必须迅速组建白宫团队,以确保行政决策效率。

  两大难点:经济与战事

  大选后民调再次证实,经济是当前美国选民最关注的压倒性议题。奥巴马列出的就职后几大首要任务也全都与经济、社会变革议题有关。奥巴马表示,最关键的是稳定金融形势,重振经济活力。在稳定金融体系基础上,他将在能源、税收、医疗保险、教育和移民5个领域推行改革。

  然而,任何改革的推行都非易事。美国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经济将陷入一场持久而全面的衰退。奥巴马经济顾问古尔斯比承认,当前的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目前还看不到有什么“特效药”。

  美国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奥巴马尽管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主张,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在布什政府救市计划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和调整外,尚未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重要创见。

  在外交领域,《时代》周刊认为,奥巴马尽管反恐理念与布什分歧甚大,但基于“9·11”事件对美国民众安全观的深远影响和美国的现实利益,他上任后仍将继续把反恐、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列入美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重要议程。

  执政优势:民意与国会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高举“变革”大旗赢得大选的奥巴马也拥有许多前任总统没有的优势。

  首先,他拥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数据显示,奥巴马获得近6300万张选民票,创下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高纪录。他的当选有利于弥合种族分歧,使普通民众看到实现“美国梦”的希望。其次,民主党人在大选中不但夺得总统宝座,而且扩大了在国会的优势,将形成一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格局,对奥巴马未来施政十分有利。此外,奥巴马的当选受到国际社会欢迎,为美国改善国际形象带来契机。

  然而,期望高也意味着压力大。历史学家泽利泽说,自二战以来,凡是当选时民望很高的总统,在执政一年后支持率都出现下跌。奥巴马能否抓住当前民意支持率高的机遇,人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