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防卫省就航空自卫队幕僚长问题处分相关官员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23: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4日电(记者刘赞)日本防卫省4日宣布,就航空自卫队幕僚长发表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论文一事对防卫省7名主要官员给予减薪等处分。

  受到处分的官员包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事务次官增田好平、副大臣北村诚吾以及政务官岸信夫和武田良太。他们分别被处以16.9万到4万日元不等的返还薪金或减薪处分。此外,防卫省人事教育局长渡部厚人、官房长中江公人分别受到告诫和提醒处分。

  上述官员受到处分的原因是,在航空自卫队幕僚长事件中没有尽到指挥监督和注意义务,损害了国民对防卫省和自卫队的信赖。

  据报道,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防卫省已开始讨论改进自卫队各干部学校的历史教育,使自卫队官员清楚认识政府对有关历史问题的见解,同时还要重新研究防卫省和自卫队官员对外发表意见的申报制度。

  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最近向一个有奖征文活动投稿,发表题为《日本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美化日本过去的侵略史实。就在事情曝光的10月31日当晚,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立即宣布将其撤职,首相麻生太郎也马上对田母神俊雄的言论表示了不满。11月3日,防卫省又以田母神俊雄拒绝辞职和进行惩戒处分调查要花很长时间为由,直接让他退休,以尽快解决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在此次问题上作出上述反应,一是顾及中韩两国的态度,二是因为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正在国会参议院审议,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因麻生太郎迟迟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已转变在审议法案上的合作方针,重新开始与执政党对抗,政府希望以快速应对将此次事件对法案审议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然而,田母神俊雄11月3日在记者会上不仅再次否认日本的侵略史实,还指责日本没有自由和民主。他的一系列言论已引起日本各界甚至政府内部的不满。民主党代表(即党首)小泽一郎4日批评防卫省让田母神俊雄退休是敷衍了事,蒙骗国民。在野四党当天一致同意,要求召田母神俊雄到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作证,并追究政府和防卫省在任命官员上的责任。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