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什决定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撤消5名囚犯指控

 

CCTV.com  2008年10月22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白宫发言人佩里诺21日表示,关塔那摩监狱在布什总统任期结束之前不会关闭。另外,美国国防部当天宣布,美国军方已撤消了对5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外籍囚犯的指控,但同时称日后仍可能再次对这些囚犯提出指控。

  布什继续保留关塔那摩监狱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最高法院今年6月做出裁决,判定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有权就是否应被关押向美国非军事法庭提起上诉。这一裁决被认为对在押者有利。

  此后,布什政府顾问在白宫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讨论关塔那摩监狱的出路问题。布什最终采纳了强硬派顾问的观点,即不管现在还是未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都将给政府带来很多难以接受的法律和政治方面的风险,布什由此决定继续保留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曾建议将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美国境内军事监狱,但副总统切尼及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官员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样做将使囚犯获得同在美国本土关押的囚犯同样的权利,导致一些“最危险的恐怖分子”进入美国本土。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今年6月表示美国有意关闭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监狱,但又称由于一部分在押囚犯无法被遣送回国,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陷入困境。

  撤消对5名关塔那摩囚犯的指控

  同时,美国国防部21日宣布,美国军方已撤消了对5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外籍囚犯的指控,国防部发言人戈登说,这5名囚犯包括1名苏丹人、1名阿尔及利亚人,1名埃赛俄比亚出生的英国居民和2名沙特阿拉伯人。他说,针对这5名囚犯的所有指控都已被撤消,但没有说明原因。他强调,美国军方仍可以根据新的证据重新对这些囚犯提出指控。

  这5个人的案子都是上月辞职的军方检察官范德韦尔德负责的,辞职原因是认为美国政府有意扣压能够帮助一名关塔那摩囚犯洗脱罪名的证据。目前不清楚上述5名囚犯被撤消指控是否与他辞职有关。

  美国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主要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疑嫌犯,目前仍关押着约270名囚犯。迄今为止,共有24名关塔那摩囚犯受到美国军方指控,但包括上述5人在内,已有6人被撤消指控。美国军方指控和审判关塔那摩囚犯的合法性及公正性受到美国和国际人士的广泛质疑。到目前为止,先后已有6名负责指控关塔那摩囚犯的美国军方检察官因对美国政府有关做法不满而辞职。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