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获释后境遇悲惨 称不如在狱中

 

CCTV.com  2008年10月19日 1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自2002年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设立监狱以来,时常曝出虐囚丑闻。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美国释放了这座监狱中的500多名囚犯。这些人回到阿富汗,却发现恢复了“自由身”的生活之路并不平坦,有人甚至发出了“不如继续待在狱中”的感叹。

  这些被释放的囚犯中,有许多人是部族争斗及军阀割据的牺牲品。美军开进阿富汗后,曾重金收买关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情报,其中不乏敌对部族及军阀为陷害对手提供的假情报。美军对这些情报往往不加分辨,“宁可错抓一千,不可放过一个”,一些与恐怖组织无关甚至反对恐怖组织的人,也被抓进了关塔那摩监狱。最近,英国《卫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1.美军监狱待遇不同

  据《卫报》报道,为了改善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过去一年中,美国释放了100多名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其中的三分之一是阿富汗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还将有更多的囚犯被释放。

  接受《卫报》采访时,几乎所有被释放的人都表示,在关塔那摩监狱遭受过美军看守的虐待。虐待的方式五花八门:毒打、暴晒、悬吊、呛水、睡觉剥夺……每种方式都可以让人的生理及心理达到承受的极限,一些囚犯甚至因不堪折磨而精神失常。

  此外,美军看守不尊重甚至亵渎囚犯宗教信仰的丑闻也频频曝出。26岁的阿卜杜尔·纳斯尔两个多月前从关塔那摩监狱回到阿富汗,他对英国记者说,关塔那摩的看守经常在大家祈祷时制造噪音,出口辱骂。更让他气愤的是,美军看守还抢走了他们的《古兰经》。

  2007年8月,不堪虐待的囚犯们出了一本名为《来自关塔那摩的诗:被关押者的倾诉》的诗集。这本84页的诗集表达了宗教信仰、思乡之情、对家人的想念,还有愤怒、失望和质疑。例如,一首诗虚拟了作者与大海的对话:“我们的镣铐冒犯了你吗?你将我们囚禁于此嘲笑我们。我多想投入你的怀抱,游回我的家乡。”

  不过,有人说,同美军在其他地方设立的监狱相比,关塔那摩监狱还算“可以忍受的”。纳斯尔说:“我2003年来这里时,每周有两次各20分钟的放风时间,后来每次放风时间延长到两个小时。吃的也还凑合。”

  许多囚犯都是辗转几处监狱后来到关塔那摩的。在他们心目中,位于阿富汗坎大哈和美军基地的监狱才叫恐怖,可关押500名犯人的巴格拉姆监狱“简直就是地狱”。囚犯们说,那里的虐待手段“堪称世界第一”,驻阿美军发言人却说“没有任何虐待事件发生”。相比之下,关塔那摩监狱“一日吃三餐,生病有医看。如果想家,看守给提供纸笔写信”,“囚犯们甚至比被捕之前过得还要好”。

  2.“真不如继续呆在监狱里”

  关塔那摩的囚犯们回到阿富汗后,发现家乡没有多少改变,贫穷、战乱依然如故,生活之路依然坎坷,重获自由的喜悦瞬间荡然无存。

  现年30岁的默罕默德·乌姆尔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2001年响应拉登“圣战”的号召加入“基地”组织,跟随拉登转战于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后在一次战斗中被美军抓获,投入关塔那摩监狱。3个月前,乌姆尔获释回家。当他站在家门口,看到村里荒凉如旧时,怒由心生。“侵略我们7年了,如果他们(美军)真是来帮助我们的,为什么要杀我们的人民?如果真想帮助我们,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向喀布尔供电?”乌姆尔忿忿地问。

  乌姆尔的家人已经迁往沙特阿拉伯,乌姆尔则被强制留在阿富汗,“以观后效”。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快点儿去沙特和家人团聚,并在那里娶妻生子,度过一生。

  被控随塔利班武装袭击了一所边防检查站的阿卜杜尔·纳斯尔,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区。经过6年的监狱生活,纳斯尔回到家乡,发现除了新修的一条土路以及“不断增加的不安全感”外,村里再无新的变化。刚回到家,纳斯尔的哥哥便告诫弟弟,晚上不要随便外出,“以免被联军误认为是塔利班人员而射杀”。纳斯尔的哥哥在当地一所小学教书,他向《卫报》透露,当地每个星期都有警察遭受塔利班袭击的事件发生,村里的学校也被炸成了一片废墟。

  同样是关塔那摩的囚犯,简·赛义德却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捕”。两年前,赛义德被释放出狱。在接受《卫报》采访时,他说,在狱中自己被打得死去活来。获释后,他发现,被捕前已患重病的母亲和妻子去世了,12岁的儿子在一次外出找食物时被误杀。赛义德伤心地说:“回到家看到这一幕,真不如继续待在监狱里。我现在有4个孩子,可我无法养活他们。”

  赛义德·埃米尔来自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2002年,他被控“向美军投掷手榴弹”,于是被捕。在接受审讯时,埃米尔否认了对他的指控。“他们把我捉进监狱,打得我昏了过去,醒了后又好几天不让我睡觉。”在关塔那摩监狱里度过4年后,埃米尔回到阿富汗,从事牲畜贸易,却“好久没吃到肉了”。“我家里有30张嘴要吃饭,一公斤羊肉要卖两英镑,我怎么买得起啊?”

  3.反塔利班的长老被抓

  囚犯们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后,先被关入美国出资在喀布尔附近兴建的普尔·沙里奇监狱,在那里,法庭将依照阿富汗法律对他们进行审判,大多数人会被无罪释放,拿上政府发给他们的5英镑“路费”及一些旧衣服回家。

  据报道,这些被释放的人中,许多人是部族争斗及军阀割据的牺牲品。美军开进阿富汗后,曾重金收买关于“基地” 组织及塔利班的情报。一时间,各样情报满天飞,其中不乏敌对部族及军阀为陷害对手提供的假情报。美军对这些情报往往不加分辨,“宁可错抓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就这样,一些与恐怖组织无关甚至反对恐怖组织的人,也被抓进了关塔那摩监狱。

  哈吉·贾利布是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一个部族长老,一年前从关塔那摩监狱被释放。出狱后,他不顾阿富汗政府 “不准向媒体乱说”的警告,向《卫报》讲述了他被捕的经历。

  贾利布曾在苏军入侵阿富汗时组织游击队同苏军作战,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领土后,他又组织人马,联合其他反塔利班的军阀,同塔利班作战。美军轰炸阿富汗后,贾利布的大名出现在敌对势力提供给美军的恐怖分子名单中,因此被捕。“(捉我的)那个借口实在可笑,但美国人相信,他们打我,不给我饭吃,把我绑在木架上,头浸到水里。尽管我一次次地告诉他们‘你们抓错人了’,可他们就是不信。”

  在没有任何从事恐怖活动证据的情况下,贾利布在关塔那摩被关了4年。他的存款以及做药材生意用的卡车,也被美军据为己有。

  即使受到如此大的冤屈,贾利布也“并不痛恨美军”,因为“他们是虚假情报的受害者”。但是,“如果他们把我的存款和汽车送还给我,我会非常高兴,因为我现在的经济状况非常糟糕。”

  贾利布现在最担心的事情是,那个控告他的人继续向美军提供假情报,“祸害其他人”。

  4.阿富汗不会给他们优待

  据报道,关塔那摩监狱已经释放了超过500名囚犯,263名囚犯在押,其中约70名需经审判,包括至少12名 “基地”组织的高层。另外还有数百名囚犯被关押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据称两人在审讯期间被折磨致死。

  消息传开后,阿富汗人对美国的厌恶又深了一层。乌姆尔愤怒地说:“拉登是当前惟一关心穆斯林世界的人,现在的阿富汗政府只是西方的合作者。在这里没人喜欢美国。这里只有滥杀无辜、混乱、暴力、强权。这些东西足以让一个普通人出离愤怒,由此你可以想像,在美国监狱里呆过多年的人是什么感受!”

  有人因此担心,这些被释放者回国后再次加入塔利班,但阿富汗议会副议长米尔维斯·亚斯尼并不担心,他说:“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振作起来,但这不意味着要给他们特殊照顾。他们的遭遇只是阿富汗悲剧的一部分。”

  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遭遇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曾有人权组织对美国的虐囚行径进行严厉批评,称关塔那摩监狱为“当代的集中营”,强烈要求美国关闭这座“失败”的监狱。迫于各方压力,美国正设法摆脱关塔那摩监狱这块烫手的山芋。他们考虑给在押者安排出路——“接受军事法庭审判”、“转移到美国本土关押”或“遣返本国”,以便清空这座争议不断的监狱。但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虽然布什政府努力将一些重要的犯罪嫌疑人从关塔那摩转移到美国本土,但今年年底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希望估计很难实现,这个任务只能等待下一任总统来完成。

  5.美国钻法律空子,全球设监狱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在世界各地广设监狱。除了关塔那摩监狱,仅美国政府公开承认的海外监狱就有16 座,分布在东欧、中东、远东等地。据估计,目前共有近两万名囚犯被关押在这些监狱中。其中,那些被指控为“基地”或塔利班成员的囚犯,遭遇最为悲惨。在美国政府看来,被抓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不是战俘,不能按照《日内瓦公约》享受战俘待遇。

  美国法律禁止将犯罪嫌疑人关押在封闭的秘密监狱里,犯罪嫌疑人拥有请律师的权利。这是美国政府将关押“恐怖分子”的监狱设在海外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些审讯方法在美国属于法律禁止之列。有了海外监狱,美军看守便可绕过法律障碍,肆无忌惮地对囚犯用刑。(章鲁生)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