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柬边境军事缓和 政治较劲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2008年10月17日 曼谷局势相对平稳 10月16日晚拍摄的泰国曼谷滚滚车流。10月7日,泰国曼谷发生流血冲突。目前,曼谷局势相对平稳。 新华社记者刘莲芬摄

  泰国一名军官16日说,泰国与柬埔寨军方官员当天会晤后决定,双方在边境争议地区开展联合军事巡逻,以避免交火事件再次发生。

  两国边境地区军事局势得到些许缓和,但双方政府未停止在政治上的交锋。

  联合军事巡逻

  泰国军方指挥官威汶塞·尼旁16日与柬方官员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打算采取联合巡逻,避免类似意外事件再次发生。”

  泰柬士兵15日下午在边境附近柏威夏寺以西约2公里的威尔因特里地区交火。柬方称2名柬埔寨士兵死亡,2人伤亡。泰方确认7人受伤。

  两国军方官员16日下午会谈大约5个小时,讨论如何避免冲突。

  威汶塞披露,会谈气氛不错,但并未触及如何解决军事对峙和撤军等深层议题,“会谈没有取得太多进展,但双方同意维持现状”。

  威汶塞面对媒体的表态略带强硬,称泰方无意撤走部署于争议地区的重武器。法新社援引他的话说:“泰国将恪守诺言,但如果柬方不这样做,(冲突)可能再发。”

  柬埔寨负责争议地区指挥的军方官员斯雷·多克证实,两国指挥官同意避免交火,但不会撤军。

  威汶塞说,双方定于21日再次会谈。

  较劲国际舞台

  争议地区军事局势趋于平静,但两国政府仍在政治上较劲。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方政府16日反驳柬埔寨在泰国担任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一事上的质疑。

  报道援引柬外交部长贺南洪15日的表态说,缘于泰国现阶段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柬方不得不绕过东盟,寻找能客观调停两国边境争端的其他第三方。报道还说,柬埔寨方面暗示泰国国内政治局势时下不稳定,不适合担任轮值主席国。

  泰外交部发言人他利·差龙瓦16日表示泰国仍是没有偏见、可以信任的轮值主席国。他说,泰国军事上处于优势,但一直以克制、负责任的态度行事。

  《曼谷邮报》援引他利的话报道,泰国方面正在就泰方2名士兵本月初在争议地区触雷受伤事件搜集证据,证明地雷为柬方埋置,打算上诉至联合国。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