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国柬埔寨边境处交火 2000名士兵对峙(图)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图片频道

  15日,柏威夏寺边境地区,泰国士兵在安装大炮。当天,泰柬军队在该地区激烈交火,双方互有伤亡。

  动态消息:

  15日,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在有争议的柏威夏寺边境地区发生激烈交火,双方互有伤亡。这是泰柬军队在这一地区的第二次交火,两国边界紧张局势骤然升级。泰国军方表示,该国已做好战争准备,战机已处于戒备状态。

  双方互责对方先开

  泰国军方发言人桑赛基坎耐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泰柬两国军队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2点45分发生交火,在交火中,1名柬埔寨士兵死亡,4名泰国士兵受伤。而柬埔寨外交部长贺南洪则在当天晚些时候说,柬方有2名士兵死亡、2人受伤。

  双方均指责对方首先开枪。柬军官沙罗云称:“当地士兵说,泰国军队开了第一枪,柬方士兵随后还击。”但基坎耐则称,是柬埔寨军队首先在冲突中开火。

  交火声响彻整个地区

  亲历两军交火事件的目击者称,双方的交火持续了10分钟左右。这名目击者说:“我听见交火声响彻整个地区,一枚火箭从泰国方面飞过我的头顶并落地,我只能寻找安全的地方藏身。”

  就在此次冲突发生前一天,泰国总理颂猜拒绝了柬埔寨总理洪森提出的要求泰国立即从争议地区撤军的最后通牒。洪森此前表示,如果泰国军队不在14日撤离争议地区,就将把争议地区变为“死亡区”。

  15日交火事件发生后,泰国军方负责人宝钦达将军表示,泰国军方已经高度警戒,准备在受到挑衅时进行报复,泰国战斗机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14日,泰国已向争议地区增派了兵力。泰国军方称,已经准备好面对战争。

  2000士兵对峙边境

  泰柬柏威夏寺地区争议的中心地带是该寺周围4.6平方公里土地。柏威夏寺建于泰柬边境的扁担山脉,虽然位于柬埔寨境内,但入口却在泰国境内。1962年,国际法庭裁决,把柏威夏寺及其所处土地的主权判归柬埔寨,但泰国一直不服。10年前,泰柬两国在柏威夏寺地区修建了战壕。

  今年7月,联合国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引发泰柬对该地区的主权争议升级。3名泰国人试图进入柏威夏寺宣布泰国拥有该寺主权,被柬方逮捕。尽管柬方释放了3人,但此后泰柬两国军队约2000士兵一直在这一地区对峙。

  本月以来,泰柬两国外长已经举行了数次会晤,以期望通过对话缓和紧张状态,但是15日的交火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马晶)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