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柬边境枪声再响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两国军队交火互有伤亡,局势基本平静,泰制定侨民撤离预案

15日,在柬埔寨边境附近,一家柬埔寨人带着家当逃离。

  15日,柬埔寨士兵在泰国与柬埔寨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寺地区附近警戒。

  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双方争议边境地区交火,互有伤亡。

  泰方要求在柬泰国公民撤回国内,并称已调动战机、制定撤离预案。

  冲突“规模不大”

  柬方军官洪桑奥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地时间15日14时25分(北京时间15时25分)左右,双方士兵在柏威夏寺以西约2公里的威尔因特里地区交火。

  他说,交火持续大约40分钟。当地时间16时40分(北京时间17时40分)左右,局势基本恢复平静。

  一名身处泰柬边境地区的路透社摄影记者看到,一枚火箭弹从头顶飞过。

  柬外交部长贺南洪当天晚些时候证实,柬方2名士兵死亡、2人受伤。

  柬军官布伦·沙罗云称20名泰国士兵遭俘,但这一说法尚无法得到可靠求证。

  泰国军方发言人讪森·乔昆纳德说,泰方4名士兵受伤。

  双方均指责对方首先开枪。沙罗云说:“当地士兵说,泰国军队开了第一枪,柬方士兵随后还击。”讪森说:“根据我们现阶段掌握的消息,柬埔寨士兵首先开枪。”

  泰总理颂猜·翁沙瓦15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泰柬争议边境地区已恢复平静。他说,当天冲突“规模不大”且“不严重”,“我相信可以解决”。

  泰调动战机戒备

  柬埔寨首相洪森13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当天清晨进驻威尔因特里地区的80余名泰国士兵两日内撤返,否则兵戎相见。两国边境局势随后再趋紧张。柬军方官员14日称泰国士兵已撤离,但遭到泰方否认。

  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在15日交火后指示部署于争议地区的泰方军队高度戒备。军官维蓬沙·尼帕告诉泰国《民族报》,阿努蓬通过电话“命令泰方军队,如果柬方发动攻击,泰军将还击”。

  军官蒙托·沙初功说,全国各空军基地数架喷气式战斗机同时进入戒备状态,“这些只是预防性措施,并不表明我们准备开战。”

  美联社15日援引柬方国防部副部长宁帕的话说:“我们保持戒备,命令我们的军队充分准备好保卫领土。”宁帕拒绝公开己方部署于争议地区士兵的数量。

  促在柬泰国公民回国

  泰国外交部在交火事件发生后要求在柬泰国公民撤回国内。

  “没有必要留在柬埔寨的泰国商人现在请迅速回国,”泰国《曼谷邮报》援引泰外交部长颂蓬·阿蒙维瓦的话说,“我们已制定撤离方案。”

  一名泰国空军官员证实,数架C—130运输机15日早些时候在曼谷附近一处基地集结。泰军方先前曾经使用C—130运输机从柬方向国内运送泰国人。

  □国际档案

  柬泰领土争端再升温

  柏威夏寺位于柬泰边境地区,两国在历史上均曾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海牙国际法庭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归柬方所有,但这一裁决在泰国引发争议。

  今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引发柬泰两国对该地区的主权争议升级。7月15日,包括一名僧侣在内的3名泰国人越过柬边境检查站,试图进入柏威夏寺并宣布泰国对其拥有主权,随即被柬方逮捕。尽管柬方当天释放了这3名泰国人,但此后泰柬两国军队一直在这一地区保持对峙局面,并在10月3日发生冲突,导致两名泰国士兵和一名柬埔寨士兵受伤。

  柬泰发生边境争端后,两国曾举行多次会谈,但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栏图文据新华社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