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数字盘点:全球救市及蒙受损失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从9月14号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里,各国政府为了挽救处于飘摇中的金融系统,可以说是不惜血本。目前全球投入的救市金额已累计近3万亿美元。

    最近一个月以来,美国政府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 9月15日,美联储向美国银行体系注资700亿美元,这是911以后最大规模的单日注资行动。 9月16日,美联储向保险公司AIG注资850亿美元,同时继续向美国银行体系注资500亿美元。 10月3日,美国通过总金额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如果算上更早之前,美联储向其一级交易商出借2000亿美元国债,美国已经和将要动用的救市资金将超过一万亿美元。在欧洲,10月7日,俄罗斯宣布,将向银行注入总额9500亿卢布的资金 10月8日,英国政府表示,英伦银行将提供2000亿英镑短期信贷额,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 10月12日,欧元区15国通过协调救市措施行动计划,预计耗资3000亿欧元。 10月13日,德国推出总额高达50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法国政府计划推出3600亿欧元的融资计划。这样,欧洲各国总注资也达到了近两万亿美元。在亚洲,10月8日,日本央行在短期金融市场上实施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 10月10日,日本央行的注资总额达到4.5万亿日元,创单日注资新高。韩国政府也宣布,将动用2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救市,涵盖所有银行及金融机构。 10月13日,美联储联合多家主要央行推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措施:无限额向金融体系提供短期融资在美联储承诺无上限提供美元互换的支援下,英国、欧元区以及瑞士央行均宣布,今后将不设上限,向各自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美元融资随着两房被接管,雷曼破产,美国五大投资银行成为历史,全世界金融市场迎来了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从9月12日到10月13日,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17.81%;纳斯达克指数跌幅18.44%,标普500跌幅19.84%。日经225指数跌幅32.24%,韩股综合跌幅12.81%,香港恒生指数跌幅15.71%,德国DAX30指数跌幅18.8%,伦敦金融指数100跌幅21.41%,法国CAC40跌幅18.49%。在10月12日之前的一周内,伦敦富时100指数与日本日经225指数分别累跌21%及24%,大摩MSCI全球指数跌幅达20%,创下自1970年有纪录以来最大一周跌幅。欧洲基准股票指数上周下跌了22%,这是近20年来欧洲股市的周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经历了自1914年以来的周最大跌幅。23个经济发达国家的MSCI全球指数也下跌了20%,这也是其197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全球市值在短短一星期内蒸发6万亿美元。2008年,全球股市已经损失25万亿美元。

责编:刘忠博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