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旧账被翻 泰国新总理恐下台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12日,泰国总理颂猜(右)在首都曼谷准备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颂猜当日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呼吁国内各政治派别同心协力,寻求化解当前矛盾、使各方达成和解的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就在反对者的示威活动持续进行的时候,泰国总理颂猜·翁沙瓦最近又因为一起10年前的案件接受调查。颂猜10年前担任副司法秘书,他因没有全力跟进以及起诉一名卷入贪污案的官员而被指玩忽职守。据来自泰国反贪污委员会的消息称,委员会将会在10月16日作出裁定。如果被裁定在这起贪污案中玩忽职守,颂猜或许会黯然下台。

  可能失去国会议员资格

  这起10年前的案件缘于当年的一宗土地拍卖,当时负责检察这宗拍卖的泰国立法执行部副部长玛尼涉嫌收受贿赂,致使贿赂人用很少的资金成功拍得那块土地。而在当时,颂猜任副司法秘书。颂猜领导专案小组就这件事情进行了调查,最后裁定立法执行部须为此进行负责,从而放过了玛尼一马。

  玛尼随后升任为立法执行部副司法秘书,而颂猜则成为司法秘书。一名法官向泰国反贪污委员会投诉,委员会前年裁定玛尼在这件事情中失职。由于未起诉玛尼,颂猜也被指渎职。

  目前,泰国反贪污委员会正在就此进行调查。根据泰国法律,一旦被裁定在这起贪污案中玩忽职守,颂猜将失去担任国会议员的资格,这令其担任总理的资格也危在旦夕。

  正接受另一起违宪调查

  泰国选举委员会9月29日宣布,将对总理颂猜持有一间电信公司股权是否涉及违宪一事进行调查,调查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泰国上议院议员良盖9月29日向国家选举委员会递交有关材料,指颂猜在一家从政府获得专营权的电信公司中持有一千股价值约37万泰铢的股份,涉嫌违反宪法第267、265、106等条款规定。除颂猜本人持股外,其女儿与女婿亦在地方产电机构中拥有投资份额。

  泰国宪法法院9月9日裁决泰国前总理沙马·顺达卫出任总理后受雇私营公司主持烹饪节目构成违宪。根据裁决,沙马不得继续担任总理。若颂猜被裁定违宪,也将被取消议员资格,他将步前总理沙马后尘不能继续担任总理。

  传他信助妹夫舒缓压力

  颂猜13日晚晋见泰王,报告当前政情。在稍后出席的记者会上,颂猜就记者的提问并没有透露该次简报的内情,但是重申不会辞职。

  在记者会上,当颂猜被问及泰王是否给他执政建议和鼓励时,颂猜没有正面回答,称只是像先前的总理一样正常汇报政府工作。当有记者问道将如何推进政府工作时,他重申不会放弃。

  但人民力量党知晓内幕人士称,在总理晋见泰王后,多通电话接踵而来,“每个人都在说解散国会”。

  9月中旬上台的颂猜是前总理他信的妹夫。就在颂猜内外交困之时,有报道称,他信将向泰国外交部交还外交护照,以舒缓国内要求颂猜下台的压力。但具体交还时间还未确定,有传可能是本月21日。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