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欧洲多国公布重磅救市计划 总值近2万亿美元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13号,欧洲多国纷纷推出重磅救市计划。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政府当天均推出了各自的银行救援计划,总金额达9600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旨在担保银行间贷款及收购银行股份,从而阻止金融系统陷入崩溃。英国财政部早些时候宣布,向3家银行共注资370亿英镑。

    德国财政部当天宣布,政府将最多提供5000亿欧元,约合68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和资金,旨在刺激萎靡不振的银行业系统,这是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德国政府所采取的规模最大的市场干预活动。德国政府当天召开内阁特别会议,总理默克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政府推出这一扶持德国银行的救市方案旨在稳定金融系统,此举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利益,而非保护银行的利益。

    同一天,法国总统尼萨科齐宣布,法国政府将推出一项3600亿欧元,约合491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旨在拯救法国的银行系统。萨科齐称,法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内容包括32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以及从法国各大银行收购400亿欧元股份两部分内容,其中贷款担保针对债券及其他贷款销售,将一直持续到2009年。

    西班牙内阁13号则批准了几项措施,将于今年向最多1000亿欧元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并批准政府收购需要资金的银行的股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马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没有银行需要再融资,推出的措施是“预防性和预警性的”,将不会给西班牙纳税人造成任何损失。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当天也宣布,向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刚刚被劳埃德银行收购的哈利法克斯银行注资370亿英镑,约合629亿美元,以帮助它们摆脱经营困境。该救助计划可能使得英国政府最终成为这两家银行的最大股东。这是自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和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被国有化后,英国政府再次出手接管银行机构。英国首相布朗当天表示,他相信英国政府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起到了领先作用。”

    此前一天,欧元区15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峰会,通过了一份应对金融危机的“联合”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将通过为银行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直接购买银行股权的形式,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缓解银行因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境。

    德国政府当天推出总额达4700亿欧元,约合6401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旨在刺激萎靡不振的银行业系统。

责编:刘忠博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