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4国集团财长会议和G7财长会议今天在华盛顿举行 

 

CCTV.com  2008年10月10日 21: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从今天开始,一系列国际金融峰会将相继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国东部时间10号早上9点,24国集团财长会议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召开,10号下午将召开七国集团财长会议。13号,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也将在这里召开。一系列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之际,因此备受瞩目。接下来,我们连线本台驻美洲中心站记者杨福庆。

    问题1:目前全球特别的金融气氛,让今年的会议有什么特别之处?

    问题2:发达国家将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七国集团能不能扮演“救星”角色?

    参考回答1:24国集团财长会议和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是在低迷的市场气氛下召开的,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来说,美国、日本等主要股市连续大幅下挫,不断打破近年来的新低,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前景预期悲观。而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所指出的发达经济体监管失败是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也给这次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平添了几分压力。美国白宫发言人9号说,总统布什定于11号与七国集团财长会晤,直接听取各国财长为金融危机采取的应对之计。美国财长保尔森说,不排除会议产生新救市方案的可能,但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制定整齐划一的政策没有意义”。 

    参考回答2:代表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能否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扮演“救星”角色,目前遭到了多方质疑。韩国财政部长官姜万洙9号在启程前往华盛顿时说,正是美国触发了这次席卷多个国家的金融危机,而七国集团国家都受到波及,因而它们这一次恐怕难以独自挑起救市重任。他说将在华盛顿劝说七国集团官员“在制定针对金融危机的解决计划时,把新兴经济体考虑在内”。姜万洙还直言不讳对美国的失望。他说,他和许多韩国人一样,对美国在金融市场的“表率作用”深感失望。 

    实际上,韩国财长的看法并非一家之言。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早在本月6号就指出,“七国集团正失去作用”,因而他呼吁改变现行国际经济体系,增强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体系内的作用。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9号也表示,当前危机清楚表明,现有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要求,各国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渡过难关。

    据了解,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财长会议将协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与货币领域内的立场和政策,制定发展中国家关于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债务问题与资金转移等重大问题的共同政策和方针。

责编:滕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