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聚焦美国金融动荡

 

CCTV.com  2008年09月19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华尔街不断传出令人吃惊的坏消息。今年3月以来,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被收购;房利美与房地美被政府接管。近日,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被收购,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也被政府接管,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也正在积极寻找买主。华尔街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动荡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让我们看看各大媒体的分析。

    1 9月18日 美国 合众社:政府出手不能治本

    文章指出,在美国的金融风暴中,政府先后出手接管了房利美、房地美和AIG,因为它们太大了,如果放手让它们倒闭,很可能会引发全面危机,美国政府当然不希望1929年的大萧条重演。但是靠政府出资接手大企业并不能治本。关键的是要改变美国的信贷体系,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2 9月17日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美国金融风暴冲击全球

    文章指出,自从美国掀起次贷危机,全球股市便受到拖累,本周一多个国家出现股崩,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显示次贷危机深未见底。如果情况没有改观,股市仍将持续收黑,势必会冲击工商和就业机会,对各国经济成长不利。次贷危机不仅冲击美国市场,也考验各国在应对稳定市场方面的政策与理念,以及如何提高对市场风险的精准预测及警戒度等。

    3 9月18日 法国 法新社:金融收紧 欧元区要承受“断奶之痛”

    欧洲各国大臣和分析人士日前警告说,在不断蔓延的美国金融动荡面前,欧洲经济无法幸免于难,无疑会遭到重创。经济学家预测说,动荡的投资市场、不稳定的金融大气候以及银行紧缩银根都可能让欧元区未来的经济增长因为“奶水”不足而后续乏力。今年第二个季度,欧元区15国的经济增长缩水0.2个百分点,欧盟预测第三季度的经济环境仍不会出现大的起色。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目前不会显著下降,但是衰退风险在增加,所以各国还需要小心提防。

    4 9月18日 韩国《朝鲜日报》:全球经济转凉

    全球经济原本就因油价冲击和通货膨胀压力而萎靡不振,然而,此次美国的金融风暴又使全球经济遭遇流动性危机。目前全球经济局势正趋向“金融不稳定”与“实物经济萎缩”。专家指出,美国的金融风暴正在殃及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随着股价下跌、企业和个人贷款难度增大,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都可能陷入困境。

    5 9月18日 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国金融动荡所掀起的蝴蝶效应已经刮到了新西兰,有关分析人士说,新西兰的商品出口和旅游观光业将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石油价格会相应下跌,进口石油会节省不少外汇。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工作机会相应减少了,但按揭利率会进一步下降。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6 9月18日 英国《每日邮报》:银行重组影响每个英国人

    美国金融动荡已经开始蔓延到英国,18日,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被英国第五大银行劳埃德银行收购,这不仅影响到英国经济,而且影响到每个普通英国人的生活。对于原来两个银行的持股人来说,由于手中银行股票“缩水”,他们这一年都会很难过。他们只能祈祷通过这次银行重组,股价能够迅速上涨。对于储户来说,这两家银行合成一家后占据了全英国储蓄总量的三分之一,潜在的垄断在所难免,可能会降低利率,对储户造成影响。更不走运的是两家银行的雇员,由于重组后出现的职位重叠,大量的职员将下岗,而英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新的失业人口将很难“再就业”。

    7 9月18日 新华社:华尔街金融风暴会影响中国经济吗?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不大可能独善其身,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经济继续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宣布,同时下调货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使持续了近一年的从紧货币政策开始松动,这是对世界金融市场持续恶化的直接反应。虽然还不能断定中国就此进入降息通道,但放松货币政策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股票和房地产两个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当然,完善国内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财富再分配制度,从而在更广泛的层面提升内需,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责编:罗幸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