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海外华文媒体评说奥运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13: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华人世界,世界华人的家园,欢迎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9月17号,鸟巢的焰火再一次照亮了北京的夜空,2008北京残奥会成功落幕,这意味着从8月8号开始,历时一个多月的“奥运北京时间”正式走进了记忆的殿堂。奥运会能在北京举行是全球华人共同的企盼,如今两个奥运都已结束,海外华文媒体是怎样看待北京的表现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评价。

    新加坡华文媒体《联合早报》的一篇社论高度评价了刚刚落幕的北京残奥会。社论说,北京对残奥会的重视绝对不低于奥运会,而且在某些方面更为用心,比如,在对残疾运动员的衣食住行的照顾上,北京几乎考虑到了每一个细节,甚至还让各国的运动员们感到惊喜。社论最后认为,北京残奥会实现了当初中国向世界许下的“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诺言。

    美国《侨报》则是从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这个角度来评价北京的两个奥运。文章说,北京的两场奥运会,不仅检阅了中国的体育竞技成果,检阅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更检阅了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在北京的奥运赛场内外,有100多万名志愿者,而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80后,而且这些被称为“鸟巢一代”的年轻志愿者,他们有的甚至全程服务了两场奥运会,他们的微笑已经成为了北京最好的名片,他们用自己的良好风貌感动着各国的运动员、感动着各方来宾、感动着社会各界。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社论则是从细节上评价北京残奥会。社论说,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有上万名残疾朋友担任志愿者,北京市的交通设施也为残疾人士打通了无障碍通行,各处景点和比赛场馆的设施也大大满足残疾人士的需要,这些细节都充分显示了中国高度重视残奥委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士,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的精神。

    《日本新华侨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更为关注的则是奥运后的中国。文章说,虽然北京两个奥运举办的都非常成功,但是奥运毕竟只是一次集中展现式的运动会,所以中国在奥运面前应该不失理性,需要从巨大成功中冷静下来。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一点上还是十分清醒的,因为在世界各大舆论赞扬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的时候,中国官方高层保持了常有的低调和理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韩国时,对华侨华人代表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坚称“奥运成功并不改变中国地位”。

    对中国而言,奥运会是个契机,而不是终点。奥运会应该成为进步中国向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起点。好,稍后欢迎继续收看华人世界.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