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日本:鲸言鲸语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亚洲]>>

    央视网消息(今日亚洲):人类一直渴望和海洋中的哺乳动物通过某种方式进行交流,手语似乎成为目前初步实现这一愿望的最有效的方式。不过在日本,有一个人,他却并不满足于只用手语和海豚还有鲸鱼们进行交流。现在,他正在训练鲸鱼用“语言”和他交流。

    看来他们之间的交流方式与我们想象中面对面的交谈不太一样。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 津岘村山:我一直希望能够和鲸鱼对话 。经过我不断的思考,我意识到它们其实已经在通过声音交流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可以训练鲸鱼,用声音辨别一些指定的物体。

    这只白鲸叫纳克,它可以用自己常用的三种声音分辨出三种不同的物体:桶、泳镜和脚蹼。当纳克看见脚蹼时会发出短而尖锐的声音,看到泳镜时会发出长而尖锐的声音,在看见桶的时候会发出短而低调的声音。

    而当研究人员录下这三种声音并回放时,纳克都准确无误的找到了相应的目标物。

    不过,纳克目前的词汇量仅限于这三个。但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海洋哺乳类动物能够明白物体和声音之间的联系。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 津岘村山:我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实验,做到有一天能够真正与它们对话我的梦想就是 有一天,能教它们表达出它们真实的感受,它们能够告诉我们它们喜欢还是不喜欢的同时,还能告诉我们它们想要什么,它们饿不饿或者它们背部有点痒,所以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教它们更多的单词。

    津岘村山教授坚信,他能够成为第一个和海洋哺乳类动物用语言交谈的人,他期待着能够和纳克有更多的对话。不过想要做到这一点,还要更多的倾听这些海洋精灵的心声。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 津岘村山:现在,我们研究的只是那些我们所能听到的声音,而鲸类的声音范围很广,它们更多地用超声波进行交流,这是人类听不到的,尤其是在水下,我们正考虑利用超声波进行更近一步的研究。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