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13: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1、新华社 “刀锋”假肢有利有弊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夺得男子200米T44级金牌后透露,“刀锋”有利有弊。这种碳纤维J形假腿面世12年来,有优势也有劣势,劣势就是起跑时速度会慢一些,比赛中期效果还可以,但在运动中达到高速时,如果想要再提高速度也有困难。此外,在佩戴“刀锋”进行长距离比赛时,可能会对运动员身体造成伤害,如使腿部出血等。由于价格昂贵且难以控制,目前全球的使用者不到300人。

    2、 北京日报 残奥开村十余天 安保零投诉

    残奥村一直执行严格的安保和安检措施,自开村以来实现零发案和安保零投诉。村周边设置了高3米的双层护栏,并配有红外报警器,每隔150米还有武警巡逻,安保探头24小时全覆盖监控。在严格安检的同时,残奥村推出人性化安检措施。所有的安检门拓宽到1.2米,并降低了验证台,方便轮椅残疾人安检。

    3、香港《大公报》 残奥颁奖台细节有讲究

    北京残奥委会的无障碍颁奖台让每个运动员登上巅峰时的感觉都那么轻松,但这轻松背后却是设计者数不尽的爱心细节凝聚。要让运动员自己轻松地推著轮椅经过坡道登上颁奖台,就必须反复尝试合理的比例。设计组设计了1:8到1:12的不同比例,经过工作人员和残疾朋友乘坐轮椅反复测试,最终确定了1:10的最佳比例。 同时,坡道上还进行了防滑处理。在颁奖台的正面,还设计了5厘米高的挡条,防止运动员的轮椅滑下颁奖台,这个高度也适合轮椅踏板的隐藏。 为了让轮椅运动员有足够的互动空间,可以在颁奖台上转弯,设计组将冠、亚、季军的颁奖台宽度都增加了10厘米,方便他们向观众致意和转动轮椅退下颁奖台。 

    4、新华社 残奥组织管理比奥运更复杂

    残奥会竞赛管理方面的协调工作比奥运会更加复杂。残奥会20个大项中,国际残奥委会直接负责的只有4个大项,其他项目从属不同的体育组织,比如七人制足球和硬地滚球项目从属于国际脑瘫者体育协会,轮椅篮球从属于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各个组织的管理方式不同,而要在残奥会上执行统一标准,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协调。此外,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在赛前进行严格的医学分级,这也给竞赛组织工作增加了难度。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表示,医学分级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运动员的运动功能随着他们参加体育运动不断提高,一些肌肉功能得到恢复,残疾程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只能在比赛前进行严格的医学分级,才能确定他们参加项目的具体级别。

    5、人民日报 残奥会的榜样作用

    北京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享受体育的节日。从这几天的比赛情况来看,残疾人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高了,参与范围拓宽了,残疾人体育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和认可。专家研究还表明,体育有利于残疾人增强适应力,防止或降低抑郁,增加自信心,减少隐居式生活,获得乐趣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90%左右的残疾人运动员认为体育活动和锻炼使身体能力知觉有比较大的提高;93.1%的人认为体育活动使他们的心理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变化;93.4%的人认为活动后与活动前相比,自信心有所提高。

    6、精彩瞬间

    场上竞技 场下结谊

    新西兰选手帕斯科(右)获得女子100米蛙泳SB9级决赛冠军后在水中与英国选手格雷紧紧拥抱。

    美国射箭选手埃里克·贝内特(左)向战胜他的英国选手约翰·斯塔布斯表示祝贺。

    中国赛艇选手周杨静(右)与澳大利亚选手凯瑟琳·罗斯相拥祝贺。

    轮椅橄榄球--巾帼不让须眉 

    轮椅橄榄球队的运动员为11位,如果增加一位女性则可不受球队总名额限制,可将队员增加至12位。参加这次残奥会轮椅橄榄球比赛的运动员中,有3位是女运动员,她们分别来自中国、英国和加拿大。这些女运动员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斗志和拼搏精神,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轮椅击剑:出剑速度惊人

    9月14日,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进入首个比赛日,各国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尽管参赛选手不能在比赛中步伐轻盈腾挪进退,但他们出剑的速度同样快得惊人,进攻和防守同样赢得阵阵喝彩。

责编:胡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