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匈牙利残奥运动员塞凯赖什:我的目标是夺冠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达佩斯9月3日电(记者杨永前)既参加过奥运会又参加过残奥会的运动员本来就不多,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均夺取奖牌的运动员世界上仅有一人,这就是匈牙利残奥运动员塞凯赖什·帕尔。谈起即将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塞凯赖什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的目标是夺冠”。

  塞凯赖什今年44岁,年轻时曾是匈牙利国家男子击剑队队员,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获得花剑团体铜牌。这也是他参加的唯一的一届奥运会。他曾经设计过自己的未来:在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当一名击剑教练。但1991年的一场车祸粉碎了他的梦想,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当时,他参加完德国世界杯赛后,与同伴一起乘车回国,但不幸在途中遭遇车祸,从此再也没有站立起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一直与轮椅为伴。

  塞凯赖什说,当他还在德国一家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时,一名在德国轮椅击剑队任教的匈牙利教练邀请他尝试轮椅击剑,于是他就去了。不久,他参加了欧洲轮椅击剑比赛,轻松夺冠。从此,他成了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

  到目前为止,塞凯赖什是匈牙利最有成就的残奥运动员。对于自己在残奥会上取得了成绩,塞凯赖什如数家珍。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残奥会上,他获得了花剑金牌。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是他的巅峰,他将花剑和重剑两枚金牌收入囊中。参加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时,他身兼政府儿童、青年与体育部负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副国务秘书一职,同时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没有太多的精力备战,结果获得一枚花剑铜牌。参加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时,他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备战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仍然获得一枚重剑铜牌。

  记者问塞凯赖什: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塞凯赖什回答:“一方面,需要勤奋和天资,两者缺一不可。另一方面,需要通过许多的劳动将两者转化为成果。”他说,运动天赋也很重要,具备勤奋和天资的人并不一定就有运动天赋。

  塞凯赖什说,由于有专业运动员的背景,这使得他刚开始从事轮椅击剑运动时,起点比别人要高一些,经验也丰富一些,但自己也必须学会坐在轮椅上击剑。“我不想把自己与菲尔普斯相比较,但那时别人都以我为参照物。”他坦言:“有9年的时间,我赢得了所有的比赛,但我的优势从1998年起就没了。”塞凯赖什说,这些年来,其他选手纷纷聘请职业教练,在世界各地也出现了非常优秀的教练,这使得世界轮椅击剑运动发展特别迅速。“我的击剑水平比1992年或者1996年时有了长进,但夺冠却困难了,因为对手变得非常强了。”他说。

  谈起中国的轮椅击剑,塞凯赖什说,中国队非常强大,北京残奥会共设10个击剑项目,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可能会夺走其中的8枚金牌。

  为了参加北京残奥会,塞凯赖什进行了艰苦的训练。他说,最近2个月他在意大利、德国等国以及国内的训练营地进行了6周高强度训练,每天有两次训练,时间为4-6小时。

  在北京残奥会上,塞凯赖什将参加花剑和重剑两个项目的比赛。他说,在花剑项目上,他有夺冠的实力,但有夺冠实力的人除他之外还有8个人。重剑方面,他有实力进入前8名。目前,他的世界排名是第三。不过他说,他并没有参加今年的所有大赛,一旦他参加大赛,世界排名就会升至第一。

  击剑只是塞凯赖什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塞凯赖什通过努力学习,拿到了两张文凭。1992年,他毕业于匈牙利体育大学击剑教练专业。1997年,他毕业于布达佩斯外贸学院的营销传播专业。他说,这两张文凭对他后来的工作帮助很大。

  目前,塞凯赖什经营着一家康复器材公司,同时担任着一系列社会职务,如匈牙利残奥委会主席团成员、匈牙利击剑协会主席团成员等。但他认为,他担任的最重要的一个职务是匈牙利行动受限制者体育协会主席。

  塞凯赖什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大儿子今年9岁,小儿子和女儿是一对龙凤胎,今年6岁。除了工作和训练,他每天还要安排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