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人“反韩情绪”是伪命题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网  

    概念本身就是夸张 近邻难免会有矛盾

    中国人“反韩情绪”最近成了韩国媒体非常热的话题,不少韩国朋友一见到《环球时报》记者就问这是怎么回事。有人甚至开始担心“13亿中国人都讨厌韩国”。但在中国学者看来,“反韩情绪”这个概念的提出本身就是夸张。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建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问题远没有韩媒报道得那么严重!”他认为,随着两国的交流增多,矛盾自然也会多一些,但动不动上纲上线成“反韩情绪”或“反华情绪”,是言过其实的钻牛角尖。

    六成韩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反韩情绪”在扩大

    北京奥运会期间,韩国一些媒体特别喜欢盯着一些负面的东西进行报道。女子射箭个人决赛中,韩联社等媒体报道说,中国观众有意干扰韩国选手。韩国媒体还纷纷报道在韩日棒球比赛中,中国观众给日本队“加油”。韩国媒体将几件事串联起来,忧心忡忡地议论面对中国的“反韩情绪”,韩国人该怎么办。

    韩国三大报业集团之一的《中央日报》9月1日报道称,韩中人民之间的感情正在迅速恶化,势头不亚于正在恶化的韩日两国人民的感情。该报称,“反韩、嫌韩情绪”通过互联网在中国迅速扩大。

    该报对103名在华韩国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主题是北京奥运期间中国人“反韩情绪”的实际情况及解决方法。调查结果称,68.0%的人认为中国国内的反韩情绪目前正超越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与网络空间,逐渐扩散到全社会。约60.2%的被调查者认为“如果不及时化解,反韩情绪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调查显示,认为责任在中方的占5.8%,认为责任在韩方的则占13.6%。34.0%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韩国电视台泄密北京奥运开幕式细节,而21.4%的参与者表示韩国网友对四川大地震的恶毒言论是主要原因。40.8%的参与者则认为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两国建交16年来韩国人在中国生活时表现出的不当行为。在最讨厌的国家的提问中,选日本的占52.4%,选美国的占13.6%,选中国的只有8.7%。

    在调查中,47.6%的韩国受访者认为应扩大两国民间交流使两国国民更好地了解对方,33.0%的参与者认为应迅速应对网络等媒体对事实的歪曲报道。认为在民间交流中重视青少年交流与学术界交流的各占35.0%与9.7%,而认为应重视两国舆论间相互理解与交流的最多,占55.3%。《中央日报》呼吁“以谦虚和温情来化解中国的反韩情绪”。

    问题没有那么严重

    对此,北京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所长金景一表示:“当前中韩关系的确遇到了某些问题,但我并不认同‘反韩情绪’这一提法。”韩国延世大学东西问题研究所博士金礼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两国相互交往,存在不喜欢对方国家的情绪是正常现象,如同韩国国内存在部分反华情绪一样。最重要的是,这些都不是主流。”目前在复旦大学学习的韩国留学生韩淑姬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在上海半年多了,至今没有遭到过什么歧视韩国人的事,也没有看到专门针对韩国人的抗议现象,更谈不上有什么反韩情绪。”

    韩联社8月29日文章也认为“韩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内反韩情绪不无夸大其词”,文章说,向生活在北京的韩国人问及“有没有感受到反韩情绪”时,他们均表示否定。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建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人具有强烈的受害者意识,这跟他们的历史有着深切关系,这种受害者意识使得他们中不少人敏感、多疑。韩国人对来自外界的批评十分敏感正是源于这种意识,常将对个别现象的批评渲染成对整个韩国的批评。”

    “韩国人应自我反省”

    不过,没有专家否认,中韩之间的民间交往确实出现一些问题。实际上,自从“反韩情绪”这个话题被炒起来后,韩国就有部分媒体在反省。《韩国日报》8月21日发表题为“不应一味指责中国的反韩情绪”的社论称,从“拉萨事件”到圣火传递,再到北京的大气污染等各种争议,韩国媒体比任何国家的媒体对中国都更不友好。社论称,在埋怨中国人气度狭隘之前,应该先反省自己的不辨是非;应该回顾一下,这是否伤了邻居的心。

    韩京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尹辉铎教授表示:“韩国网民在网络帖子中对居住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人恶语相向,部分朝鲜族人回到中国后把在韩国受到的种种委屈化成对韩国人的辱骂,这也在一方面助长了中国国内的反韩情绪。”

    需要用平常心看待

    “对于近年来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用平常心看待。”蔡建博士说:“记得一个韩国朋友说,中国人讨厌韩国人并不可怕。换个角度看,那是接触比以前多了,矛盾才会比以前多。相信随着两国交流的日益频繁,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也会逐渐加强。两国有识之士要从两国关系的大处着眼,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引导民众。”

    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表示:“韩国比中国小,自尊心很强,心态也比较急,所以看到中国人有反韩情绪就很着急。”“韩国认识到反韩情绪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反省该如何做。”金珍镐称:“最重要的是,媒体不需要去炒作这些事情,否则只能越炒越严重。”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