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泰国政府再陷危机 历史是否重演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泰国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两年前,反对他信的政治团体就曾经发动大规模抗议示威,导致军事政变并最终推翻了他信政府,如今沙马政府又面临着类似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泰国政局究竟将走向何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次反政府示威游行从2008年5月底开始。5月25日,人民民主联盟发动反政府集会,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政府下台,重新组织大选。

    6月下旬,人民民主联盟组织的约2万5千名抗议者包围了总理府,发誓要将沙马赶下台。

    7月中旬,因泰柬柏威夏寺领土争议而倍受反对党指责的泰国前外长诺巴敦宣布辞职,以换取沙马政府稳定。

    8月中旬,他信宣布二度流亡,泰国资产调查委员会随后宣布再次冻结他信家族资产。大批示威者还在19号前往英国驻泰国大使馆,要求引渡他信,撤销他信所有的旅行证件。

    而就在这个时候,泰国总理沙马作出的回应是:泰国政府不会吊销他信的外交护照。与此同时,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素拉蓬代表政府,要求银行允许他信的子女使用他信家族被冻结的760亿泰铢资产。这一系列事件引发了泰国反他信人士的强烈不满,人民民主联盟于26号组织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

    类似的反政府游行在两年前也曾上演过。2006年2月,由媒体大亨桑滴等5人领导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在曼谷多次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和游行,集会人数一度超过10万,致使时任总理他信备受压力。到当年9月,军方以解决国内政治矛盾和社会分裂为由发动军事政变,夺取了他信的政权。

    对于那些反他信集团来说,沙马上台后,发生了许多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例如他信的安然回国,例如沙马政府正在谋求修改军政府出台的2007年宪法,他们甚至担心沙马继续执政会为泰爱泰党被禁止参政的111名执行委员“平反”,因为一旦“平反”,就意味着他信集团的归来,那么在下一次大选中,只要他信本人愿意,他很有可能再次赢得大选。因此,对于以人民民主联盟为代表的反他信集团来说,组织反政府的抗议示威活动势在必行。

    人民民主联盟由泰国“媒体大亨”桑滴·林通坤创建。桑滴与他信原本私交甚笃。然而他信2005年3月连任总理后,桑滴渐受冷落。两人后来分道扬镳,桑滴走向了反他信的极端。桑滴在组织集会过程中建立了“泰国人民民主联盟”,但却并非注册登记的政治党派,所以不能参加选举。 

责编:胡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